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老人牙齿缺失原因有哪些 缺牙竟影响消化功能

2015-11-05 09:51:39      家庭医生在线

“老掉牙”是对老人口腔的一个形象说明,老人口腔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牙齿缺失,不要小看这缺失的牙齿,它会给老人带来很多危害。首先我们先看看老人牙齿缺失的原因是什么?

老人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

1、老年人掉牙主要还是因为中年时候的牙周炎、龋齿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造成的。因为牙周炎就是牙齿周围组织红肿、萎缩的一种慢性变化,久而久之,就像房子地基周围的土被挖掉一样,牙齿失去周围组织的支撑,当然会根基不稳,松动脱落。

2、牙结石附着于牙齿上,主要由食物和唾液中的细菌和钙盐形成的,好似保温瓶里的水垢,它质地坚硬,刷牙无法去掉。牙结石里有数百种细菌,会引起龋齿(虫牙)、牙龈炎、牙周炎,牙龈出血、口臭等。牙周炎长期发展,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咱们常说的“老掉牙”就是指牙周病引起的牙齿脱落,这是中国人失牙的主要原因。

老人牙齿缺失,一定不要小看了, 因为老人牙齿缺失危害还是比较多的:

1、缺牙影响坏牙周边牙齿的使用寿命

牙齿缺失后,刷牙时往往不容易刷到缺失牙与邻牙相接触的那个面,软垢的长期堆积容易使邻牙产生蛀牙或是牙周疾病,还可能会引起相邻牙齿发生倾斜或移位,甚至造成邻牙脱落。长期只使用一侧牙齿咀嚼,会造成这一侧的肌肉发达,而缺牙一侧的肌肉和颌骨则会发生萎缩。这样就会造成面部的不对称,严重影响美观。缺牙造成咀嚼功能下降会导致肠胃不适,更会引发全身性的疾病。

2、缺牙影响消化功能

食物在口腔内咀嚼,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而牙列缺失后,不能充分咀嚼,囫囵吞食,胃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从而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导致疾病,影响食物的摄入与营养的吸收。

3、缺牙影响脸形与发音

牙弓的存在维持着面部尤其是下1/3的表现,尖牙支撑口角,保证面部的丰满,一旦缺损,唇颊部会失去支持而瘪平、塌陷,鼻唇沟加深,面下1/3距离缩短、皱纹增多,更显苍老。而发音是气流在舌、齿等的配合下产生的,所以一旦牙列缺失,则不能清楚表达。

4、缺牙影响心理健康

因为面容的苍老、发音的含糊,会使老年人的心理产生很大的挫折感,再加上消化系统的不适,这些改变将直接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加速老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缺失的三大因素 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年龄增长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怎么办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齿缺失有五个危害 牙齿缺失怎么办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这些人群更容易缺失牙齿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不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还能影响到面容的美观。所以,一个人若出现了牙齿缺失,对其日常生活会产生较大影响。那么……详细>>

牙周病易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几大危害性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