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齿缺失的三大因素 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2016-06-29 08:27:40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牙齿缺失的原因

一、牙周病

久而久之就会受到一些病菌的侵害使患者患上牙周病,患牙周病后,牙周组织逐渐破坏、龈沟加深、形成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脱落或被拔除。相关文章:意外导致,多颗牙齿缺失怎么办

二、颌骨的骨髓炎、肿瘤

针对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专家指出如果患者的颌骨出现炎症患上骨髓炎和肿瘤后,会导致不均匀磨耗、进而产生牙折、有时无法治疗而拔除。前牙或后牙均可因受伤而折断或脱落。外伤严重者还可伴有颌骨、牙槽骨、软组织的缺损。

三、年龄的增长

人在上了岁数后,牙龈和牙槽等组织就会发生退化,进一步发展后,就会导致牙齿脱落,但是这并不是缺牙的主要原因。龋病是口腔中的常见和多发病。患龋病时,牙体的破坏由浅变深,若不及时治疗,则牙齿硬组织不断破坏,以至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造成牙冠缺损,成为残冠或残根。

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

1、最直接的感受可能是缺牙给咀嚼食物带来的诸多不便。食物不能被很好地咀嚼,一是影响食欲,使食谱变窄,二是使消化液分泌减少, 三是咀嚼不充分的食物加大胃肠消化的负担,结果导致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障碍,影响机体消化、吸收的功能和效率,不利于身体健康。

2、牙的缺失也影响美观和发音,语言是口腔形成的,前牙主要影响发齿音、唇齿音、舌齿音的准确。缺牙数越多,影响就越大。

3、有时个别牙缺失,长时间不镶会因口腔组织发生改变,而影响全口。缺牙可引起邻近缺隙的牙齿向缺牙区倾斜、移位,使存留牙之间失 去正常的邻接关系。

4、牙周组织病变。缺牙时间长,相邻牙向缺牙处倾斜,对颌牙伸长造成食物嵌塞,继而发生牙周病。

5、多颗牙缺失的不利影响。缺牙对面容也产生不良影响。前牙缺失时,对面容影响最大,它使上下唇部塌陷松弛,全口缺牙时,唇额部内陷,舌头因没有真牙的限 制而变大,面下三分之一变短,面颊部肌肉因失去牙弓的支撑使得皱褶增加,口角下垂,呈明显的苍老面容,影响患者社交,不利于心理健康 。而且随着时间的延长,由于缺牙区牙槽骨得不到生理性的咀嚼刺激而逐渐发生萎缩和缺牙间隙的变小,以致失去镶牙的条件。对颅脑的生理 刺激也减少,因而有可能使老年性痴呆提前来临。牙缺失常造成颞下颌关节的病变,严重者出现张口受限、关节疼痛、关节弹响等问题。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缺失危害 牙齿缺失原因 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有五个危害 牙齿缺失怎么办

拥有一嘴漂亮的牙齿,使得自己形象更好。而牙齿缺失不仅难看,而且也有危害。那牙齿缺失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年龄增长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怎么办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牙周病易致牙齿缺失 牙齿缺失的几大危害性

牙齿是一个人的门面,如果不小心牙齿掉了几颗,看起来特别难看,不仅自己难受,也会给人留下笑柄。牙齿缺失在生活中很常见,有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齿……详细>>

造成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哪些?这些人群更容易缺失牙齿

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不仅能咀嚼食物、帮助发音,还能影响到面容的美观。所以,一个人若出现了牙齿缺失,对其日常生活会产生较大影响。那么……详细>>

老年人牙齿缺失不用管?牙齿缺失的5大后果需了解

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会出现牙齿脱落的情况,除了牙齿脱落以外,也有可能会有牙齿残缺。许多老年人生相比较节俭,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去治疗和修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