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口腔疾病不宜接吻 如何保持口腔的健康

2015-09-27 06:43:2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健康、口腔清新,可以尽情享受亲吻的甜蜜。但是口腔专家建议,有下列8种口腔问题的人易通过接吻传染疾病。

哪些口腔疾病不宜接吻:

1、牙龈出血的人。你的牙龈出血,那么就可能传播口腔及血液系统的疾病,并且牙龈出血即表示牙龈或者牙周状态的粘膜屏障破损,也容易感染对方的口腔细菌及传染病。要知道,皮肤及粘膜屏障,是保护人体的第一次层屏障,和铠甲一样,耐防止外界的污染、感染等等!

艾滋病就是个最直观的例子。如果你口腔洁净粘膜完好无破损,对方也一样,那么实际和艾滋病患者接吻也是相对安全的。

2、口腔溃疡的人。这类人和上面的情况一样,也是存在之类的问题,并且有些严重的溃疡会和肿瘤相混淆。

3、牙龈肿痛的人。牙龈肿痛即表示有炎症,本身口腔的致病菌就多,从而增加相互感染几率。

4、牙列不齐、歪牙、暴牙的人。这类人牙列不齐,容易堆积细菌及结石,口腔细菌数量相对很多。当然,也有牙齿不齐但自身清洁很好,很干净的,那么就注意接吻时不要吧嘴巴碰烂就可以了!

5、牙龈萎缩的人。牙龈呈灰暗色。牙龈萎缩本身就是牙龈或者牙周疾病的表现。牙龈晦暗,不是牙结石太多,炎症较重,就是有血液系统疾病或者其它系统性疾病,也是需要注意的。

6、有口臭的人。口臭实际是口腔疾病的一种表现,比如牙龈炎、牙周病。实际口臭的原因是细菌大量繁殖导致的酸性及化学物如吲哚美欣,及硫化物等等出现的气味。

7、有蛀牙的人。蛀洞也是大量细菌的藏身之地。

8、有牙龈炎及牙周病的人。实际前面所说的口臭、牙龈出血、牙龈肿痛等等大部分都是这两种口腔疾病的表现,在这里具体再说说是强调它的常见性和重要性。牙龈炎、牙周病,口腔粘膜屏障基本都是不完整的,即自身的第一道保护屏障丧失,不但会向对方传播疾病,自身也会很容易被感染。

口腔疾病带来的“隐患”非常的大,所以一定要保持自己口腔的健康:

牙龈疼痛

牙龈炎不可轻视,会导致心脏病危险增加7倍,胰腺癌增加63%。专家建议,用薄荷茶漱口,有助于缓解牙龈疼痛。另外,还应该早晚刷牙和经常使用牙线洁齿,尽量少吃糖。

口腔溃疡

常吃辛辣食品、缺乏维生素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口腔溃疡。缅因大学食品科学教授玛丽。艾伦。卡米尔博士建议,用棉球蘸植物油,然后压住溃疡面,每天3—4次,可有效缓解。

牙齿过敏

多为牙龈萎缩所致。日常生活中,漂白剂、除垢剂及某些牙膏含有研磨剂和磷酸盐,都会导致牙过敏。美容牙科专家谢丽。沃思博士建议,刷牙不要过于用力。如果牙齿久痛不去,应看牙医。

掉牙

打球或溜冰等运动导致牙齿脱落后,用牛奶把牙齿冲洗干净,然后立即放回牙槽原位,垫上软布或湿茶叶袋再轻轻咬合。如果掉牙回位及时,有时候可以重新与牙龈复合。一两个月之后,牙齿会逐渐好转。

口腔上颚烫伤

对于饭菜温度太高导致的口腔上颚烫伤,纽约牙医专家皮娅。里布博士表示,用温盐水(1杯温水加一茶匙食盐搅匀)漱口,可缓解。食盐具有中和口腔酸性缓解,防止细菌感染。

早晚须刷牙、饭后要漱口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维护牙齿和牙周组织健康。刷牙之后,菌斑很快就会在清洁的牙面上重新附着,不断形成,特别是夜间入睡后,唾液分泌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差,细菌更易生长。因此,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饭后漱口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维护口腔健康非常重要

饮食习惯与牙齿健康密切相关,口腔内存留的糖和碳水化合物等是导致龋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容易引起龋病的主要是蔗糖,其次为葡萄糖、淀粉等。如果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甜食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而不能及时清洁口腔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或牙齿敏感。所以,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少喝碳酸饮料,晚上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持口腔健康的7个小妙招,让你远离口腔疾病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是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对于口腔疾病来说,预防胜于治疗。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正确地进行口腔清洁并避免不健康的饮食,有助……详细>>

口腔疾病易引发哪些疾病 须正确保护口腔健康

我们的口腔不健康,出现了疾病,不但只是口腔的问题,反而会引发全身的疾病,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口腔溃疡常是口腔疾病症状 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是很高的,为此大家了解口腔疾病的症状是非常重要的,这可有效的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口腔疾病的,那么口腔疾病的症状都有……详细>>

日常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是我们平时较为忽视的健康问题,但是一出现毛病就能立即感觉到的,比如我们常遇到的口腔疾病,口臭,口腔溃疡、牙痛、牙周病。虽说不是什……详细>>

患有口腔疾病可以接吻吗?接吻会有哪些危害?

那些口腔比较健康、口气也很清新的爱人之间可以放心的享受亲吻带来的甜蜜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做这样简单的事情,比如下面说的8种患有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