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持口腔健康的7个小妙招,让你远离口腔疾病

2020-07-16 06:40:27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是每个人都关注的话题。对于口腔疾病来说,预防胜于治疗。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正确地进行口腔清洁并避免不健康的饮食,有助于蛀牙和牙龈疾病,从而确保口腔健康。

如何让口腔更健康呢?

1、每天刷牙

每天刷两次牙对于牙齿健康非常重要。刷牙会清除残留的食物颗粒,否则这些食物颗粒会形成菌斑,从而滋生细菌,细菌残留在牙齿上会导致蛀牙和牙龈疾病。刷牙很重要,选对牙膏也很重要,含氟牙膏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氟化物有助于增强牙齿,甚至可以在蛀牙的早期逆转蛀牙,增强牙釉质。还有注意经常换牙刷,至少三个月换一次。牙刷不需要特别清洁,但请确保将其清洗干净,并且每次使用后使其保持干燥。

2、使用牙线

很多人还没有使用牙线的习惯。使用牙线很重要,因为它可以清洁刷牙无法到达的地方,清除牙齿之间的牙菌斑。如果让牙菌斑留在这些难以到达的地方,可能导致蛀牙和其他牙龈疾病。

3、少吃糖

要限制糖的摄入,包括含糖饮料。糖可以滋生口腔中的细菌,这些细菌会导致蛀牙。这些细菌以牙齿上残留的食物颗粒为食,如果食物中糖含量高,细菌繁殖的速度甚至会更快,减少饮食中糖的含量有助于控制这些破坏性细菌。

4、定期去看牙医

例行牙科检查对保持口腔健康至关重要。牙医可以在蛀牙变得严重之前检测出早期迹象,这有助于避免复杂且昂贵的牙科手术。

5、保持健康饮食

健康的饮食不仅对整体健康至关重要,而且对牙齿也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除了健康食品所提供的营养外,许多水果和蔬菜还充满水分,可促进唾液的生成,而唾液对于口腔健康是很重要的。

6、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保持身体水分,有助于口腔产生唾液,除去口腔细菌和它们赖以为生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和牙齿清洁。

7、不要咬硬物

不要咬笔尖或指甲之类的硬物,这样会损坏牙齿。如果有这种坏习惯的话,一定要改掉。

如果没有良好的口腔健康,会对生活产生很大影响,也会影响健康,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性。如果牙齿不健康并在进食时引起疼痛,也很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会不足。了解这些牙齿保健技巧,对于保持口腔健康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持口腔健康的方法 口腔健康 口腔疾病

改善口腔健康的5个小妙招,快收好,很管用!

口腔疾病非常常见,口腔健康也是每个人都关注的。口腔疾病是由很多因素引起的,比如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许多简单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保持牙齿和牙龈……详细>>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你得从这4个方面做起!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嘴巴作为口腔的入口,我们每天都会吃很多东西,经过牙齿咀嚼食物通过食道进……详细>>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日常得从这6个方面入手!

口腔疾病是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疾病将影响更多人。口腔问题会导致牙龈肿痛和牙齿松动等问题,给生活带来麻烦。遵循一些简单……详细>>

常吃这5种食物 能帮助保持口腔健康

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会对身体起到重要的作用,对牙齿也有很大的影响。某些食物可以为口腔健康带来很大好处,比如像奶酪和坚果这样富含钙的食物是对牙……详细>>

哪些口腔疾病不宜接吻 如何保持口腔的健康

口腔健康、口腔清新,可以尽情享受亲吻的甜蜜。但是口腔专家建议,有下列8种口腔问题的人易通过接吻传染疾病。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