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哪些营养素有益牙齿健康 须避免损牙的坏习惯

2015-09-22 08:09:50      家庭医生在线

洁白、整齐、坚固的牙齿不仅给你增添美感,而且能预防和减少消化系统疾病,让你的美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而牙齿要健康,也需要补充营养素哦!哪些营养素有益牙齿健康?

哪些营养素有益牙齿健康:

美牙营养素1:钙质

钙是组成牙齿的主要成分,在饮食中应注意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乳酪、豆制品。特别是乳类中的钙、磷比例合适,有利于人体吸收。此外,在烹饪含钙食物时,适当放点醋,有助于钙质的溶解,有利于人体吸收。

美牙营养素2:磷

磷与钙一样,也是牙齿的主要成分之一,是保持牙齿坚固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磷在食物中分布很广,肉、鱼、奶、豆类、谷类,以及蔬菜中均含有丰富的磷。

美牙营养素3:维生素D

维生素D的作用是官2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及骨化作用。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鱼油等。

美牙营养素4:氟

氟是牙齿健康的重要元素。氟能与牙质中的钙、磷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从而防止细菌所产生的酸对牙质的侵蚀。此外,氟还能通过抑制细菌中的酶而阻碍细菌的生长。海鱼、茶、蜂蜜和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氟。

美牙营养素5:维生素C

人体中维生素C的含量充足,是预防牙周病的重要条件,如果缺乏维生素C就会导致牙周病的发生。新鲜的绿色蔬菜和水中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每日膳食中应保证蔬菜和水果的充分供给。

美牙营养素6:钼

常吃蔬菜能使牙齿中的钼元素含量增加,增强牙齿的硬度和坚固度。多吃能促进咀嚼的蔬菜,如芹菜、卷心菜、菠菜、 韭菜、海带等,有利于促进下颌的发达和牙齿的整齐。

我们一定要注意下面这些损牙坏习惯:

1、把牙齿当作开瓶器

我们经常看见有人用牙齿开啤酒瓶,或者用牙齿撕开纸袋或是薯片的包装袋。对此,牙医警告称,不要把牙齿作为开瓶器、剪刀或者其他的工具,因为这将大大增加牙齿断裂和牙根损伤的风险。

2、在舌头、嘴唇和脸部打孔

在脸部打孔如今已经非常流行,但是这股潮流实则对口腔健康有害。

类似的装饰是会引起并发症;因为穿孔会引起舌头,甚至周围组织出血和肿痛。而除了穿孔之外,任何唇部的装饰都会引起牙齿长期损伤。

3、运动时不带护齿套

这种装备能够有效的保护牙齿在运动时免于损伤或是折断,

不仅是职业运动员需要戴护齿套,参加各种体育比赛的中小学生也应佩戴。

4、茶水太热

专家表示,由于温度急速变化,冷天喝热茶等热饮取暖时,容易导致牙齿表面产生肉眼可见的细小裂缝。裂纹一旦变深,必然伤及牙质,导致牙齿过敏,严重时会损害牙髓或牙神经,引起感染或脓肿。

5、含着药片

为了达到镇痛效果,很多人会将阿司匹林碾碎或者直接咬在疼痛的牙齿上。然而,卡斯卡里尼博士表示,这种镇痛法容易烧坏口腔敏感的软组织。建议吞服阿司匹林,也能缓解牙痛。

6、补牙后坐飞机

专家表示,补牙后坐飞机可能会导致牙痛。原因是高度变化会导致牙齿填充材料中产生微小的气囊,由于气压变化的缘故引起牙痛。通常牙痛会在飞机着陆后几小时消失。如果疼痛依然存在,应看牙医。登山或滑雪时也可能会出现同样的情况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坏习惯不利牙齿健康 呵护牙齿终身受益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不利于牙齿健康呢?详细>>

爱护牙齿只需4个方法 哪些营养素有益于牙齿

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不能保护我们的牙齿就可能会导致蛀牙等疾病的出现,那么我们要如何爱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哪些方法可保护牙齿 避免损害牙齿的坏习惯

对于牙齿,我们每个人都要主动的去爱惜,而不是无意的去损害,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齿?详细>>

怎样关爱牙齿健康 保护牙健康有哪些注意事项

牙齿,人人都有,但是却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健康,希望通过下文,每个人都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的牙齿。详细>>

狼吞虎咽或有损牙齿健康?4个坏习惯让年轻人早早掉牙!

一口健康的牙齿至关重要,牙齿作为身体上最为坚硬的组织,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年轻人。不良的行为习惯可诱发口腔疾病,以至于早早出现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