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小儿口臭是怎么回事 口臭怎么治最好

2015-08-05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人都会觉得,口臭是大人的“专利”,其实不然,现在很多的小朋友也患上了口臭,那么导致小儿口臭的原因是什么呢?

小儿口臭的原因:

(1)喂食不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

(2)胃肠道炎症,婴幼儿吃了被细菌污染的食物,引起胃肠道发炎。

(3)滥用抗生素,使胃肠道内菌群失调,正常细菌,如乳酸杆菌受到抑制,杂菌却大量生长繁殖。

(4)天气变冷,机体抵抗力低,肚子受凉也可引起消化不良。

小儿体质弱,容易遭受病伤。因此,父母们需要特别注意呵护,例如孩子饮食方面应该尽量保持科学健康的安排,平时多看一些小儿肠胃护理方面的知识介绍,不仅能避免口臭之类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避免恶性疾病的发生。

不管是成人口臭也好,小儿口臭也好,都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来治疗:

很多人觉得,口气不好嚼嚼口香糖或者刷刷牙不就行了吗,其实,口香糖、刷牙只能缓解生理性口臭,如由于饥饿、服某些药物、吃葱蒜等刺激性食物、抽烟、睡眠后等导致的短暂口臭;如果是病理性口臭,如口腔、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引起的口臭,是难以用口香糖、刷牙等方式解决的。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口臭多从脾胃出发。胃火旺盛,或食积于胃,郁而化火,导致胃阴受损、津液不足、虚火上蒸,胃中浊气随之呼出而引起口臭。对于一般症状较轻的口臭者,可用藿香、薄荷、白菊花、绿茶少许,沸水泡代茶饮,具有芳香悦脾、生津止渴化浊的功效,能带来清新的口气。病情严重者,须中医辨证,临床上多见胃火旺盛、肺胃郁热、胃肠食积三型。

胃火旺盛者,除了口臭,常伴有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或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等,治疗上应清胃泻热,可用清胃散加减,药用黄连、升麻、生地、丹皮、石膏、当归、藿香、苏梗、甘草。

肺胃郁热者,口臭常伴有鼻干燥、咽红肿疼痛、流黄鼻涕、苔少、舌红等。治疗以清热泻火为主,可用芦荟汤加减,药用芦荟、甘草、麦冬、桑枝、赤芍、桔梗、薄荷、荆芥、黑山栀、辛夷。

胃肠食积者,口中常有酸臭之味,伴脘腹胀满、嗳气泛酸、不思饮食、苔厚腻等表现。治疗上要消食和胃,可用保和丸,药用山楂、神曲、半夏、茯苓、连翘、陈皮、莱菔子等。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是怎么回事?口臭该如何预防?

口臭也叫口气,指的就是口腔发出难闻的异味,对一个人的形象影响非常大,还会引发一个人的自卑心理。因此我们必须要在口臭出现之前有效抑制口臭发……详细>>

口臭是怎么形成的?有口臭怎么办?

口臭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疼的疾病,一张口就会有很大的味道,让人不敢亲近,还影响正常的交往交流,甚至可能会让自己产生心理自卑。所以带来了很多烦……详细>>

宝宝有口臭是怎么回事?宝宝有口臭的防治方法?

许多宝妈可能发现,自己的宝宝才这么小,竟然会发生口臭的情况,实事上,引起宝宝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它不一定是口腔方面的疾病,有可能跟消化系统……详细>>

口臭是怎么回事 如何清除口臭

口臭是怎么回事?口臭是一件很令人苦恼的事。许多患者因为此病,而不愿意出门甚至不愿意接触别人。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如何清除口臭?详细>>

近期口臭是怎么回事?

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