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是怎么回事 如何清除口臭

2014-12-03 10:03:2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怎么回事?口臭是一件很令人苦恼的事。许多患者因为此病,而不愿意出门甚至不愿意接触别人。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如何清除口臭?

口臭是怎么回事?出现口臭原因有如下:

1、疾病因素

(1)口腔疾病:患有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内容易滋生细菌,尤其是厌氧菌,其分解产生出了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而产生口臭。

(2)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近来,我们还发现,导致许多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门螺杆菌后,口臭症状明显减轻。原因可能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3)鼻咽部疾病: 鼻咽部与口腔相邻,鼻咽部的一些疾病也可以从口腔反映出臭味,如萎缩性鼻炎、副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病人都可以产生口臭。

(4)全身性疾病: 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端,并且与呼吸道相通,所以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的一些疾病同样可以造成口臭,如消化功能紊乱、肠胃炎、腹泻、便秘的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口臭。支气管扩张、肺部感染的病人也可产生口臭。另外,一些患有内分泌疾病如糖尿病的患者口腔内可有一种烂苹果的气味。

2、饮食因素

吸烟、饮酒、喝咖啡以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鸡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发生口臭。

3、节食减肥

节食减肥或是因病不能进食的时候,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这个时候就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发生口臭。

4、药物因素

能使使唾液分泌减少的药物,如某些镇静药、降血压药、阿托品类药、利尿药以及具有温补作用的中药等。均导致口干,从而有利于厌氧菌生长,而产生口臭。

5、心理因素

心理压力过大,经常性的精神紧张导致身体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反射性地出现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减少,导致口干,从而有利于厌氧菌生长,而产生口臭。

如何清除口臭?

许多人都知道我们平时吃的某些食品会造成口臭,但极少人知道,还有一些饮食品能够预防口臭。如果在饮食过程中就能预防口臭的话,便可以减少我们很多精力与时间。在此,想各位读者推荐一些能够预防口臭的食物以及食用方法。

维生素D是具有抗酸化效果的一种维生素,对吸收钙质,增强骨骼、牙齿的坚硬程度有很大的帮助。牙齿老化是造成口臭的原因,因此维生素D也能够起到防止口臭的功效。鱼、木耳、蛋黄以及菇类含有大量维生素D。

由于鱼干等的干物中含有很多维生素D,所以干木耳以及干香菇是预防口臭的最佳选择。有很多人认为,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会影响肾功能。但这只是在摄取大量营养补充品的情况下才会引起的,单纯饮食是不会影响肾功能。

若要对食物进行大致分类的话,可以分为酸性食物与碱性食物。肉类、鱼类、蛋、白糖、谷类是属于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海藻、菇类、大豆是属于碱性食物。碱性食物里含有大量的能坚固牙齿的钙、抑制神经兴奋的镁以及调节体内水分的钾成分。对于防止口臭也有很大的帮助。梅干、柠檬、醋、黄绿色蔬菜、海藻类、大豆、牛奶、苹果等属于碱性食物。

对于盐分含量过多的梅干应适度食用。若食用过多的酸性食物时,可以在食物上挤上一些柠檬汁,或者搭配一些豆腐、沙拉等一起食用。此外,牛奶有助于保护胃黏膜,因此在吃正餐前适量饮用,对胃和防止口臭都有很好的效果。

蜜柑等柑橘类对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肠胃消化、解乏、助发汗都有很好的效果。这类食物所有的唾液分泌作用、预防胃炎、解乏等作用是与防止口臭功效紧密相连的。此外,柑橘类特有的香味也对消除口臭有一定的功效。

这些食物中含有蛋白质分解酶。所以对造成口臭的“舌苔”的分解、消除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因为这些食物中还富含能缓解压力的维生素C,因此对预防因压力造成的胃炎及口臭最为有效。在食用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之后食用它们,效果将倍增。

酸奶里富含乳酸菌,而乳酸菌能够抑制导致口臭的菌类的增殖。对预防牙周病以及口臭有很大帮助。早饭时,食用不加糖的普通酸奶或饭后用少量的普通酸奶刷牙能达到预防效果。

“吃”走口臭养生粥:

1、薄荷粥

用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粳米50克。将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50克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倾入薄荷叶汁,煮一二沸即可食用。具有利咽喉,令人口香作用。

2、藿香粥

取藿香15克(鲜品30克),粳米50克。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一,二沸即可食用。散暑气,避恶气作用。

3、生芦根粥

用生芦根30克,粳米50克。将生芦根30克洗净,加水煮取药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净入锅煎至粥八成熟,倾入药汁煎至米烂熟即可食用。晨起空腹食用。具有清热,除烦,辟秽除臭作用。此粥不宜过久食用。

4、咸鱼头豆腐汤

咸鱼头味甘兼具清热作用,而豆腐性凉,有清热解毒之效,对于口腔溃烂,牙龈肿痛,口臭及便秘等都甚有功效。用咸鱼头1个,豆腐数块,生姜1片。做法:洗净所有材料,咸鱼头斩件稍煎后与生姜同放入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猛火滚约半小时,放入豆腐再滚20分钟便可。

5、荔枝粥

取干荔枝5--7枚,粳米或糯米50克。将干荔枝5---7枚(去壳),粳米或糯米50克,同入锅加水适量煮为稀粥。晚餐食用,连吃3--5日为1个疗程。具有温阳益气,生津养血功效。适用于口臭,老人五更泻。素体阴虚火旺的老人忌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是怎么回事?口臭该如何预防?

口臭也叫口气,指的就是口腔发出难闻的异味,对一个人的形象影响非常大,还会引发一个人的自卑心理。因此我们必须要在口臭出现之前有效抑制口臭发……详细>>

有哪些食疗偏方可以清除口臭?

口臭(俗称口气),是指从人们口中散发出来的臭味。口臭形成的根本原因缘起于人机体的免疫力降低,造成人体内脏功能失调,难以平衡和抑制产生异臭……详细>>

巧吃食物清除口臭

中医认为,口臭多由肺、脾、胃积热或食积不化所致,这些东西长期淤积在体内排不出去就变成了毒素。口臭的形成大多是由身体毒素长期累积形成的,因……详细>>

哪些食物助你清除口臭?

绿茶含有大量的氟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儿茶素能够减少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同时可除去难闻口气。详细>>

六大养生食物助你清除口臭

如果你一张口,就有难闻的口气冒出,别人对你的印象自然就不好,所以预防口臭很重要。其实要想拥有清新的口气很简单,从饮食上注意就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