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智齿反复痛小心严重发炎 拔智齿前需注意哪些

2015-07-18 06:53:11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智齿本身是对人体没有危害,但是如果长了智齿长时间不拔的话,可能就存在危害了,那么拔智齿前要注意哪些呢?

智齿的萌出形式有多种:正常完全萌出、冒一角的、斜着长出的、埋在骨里面等等。如果是萌出一角的智齿,智齿其他部分会被牙肉包裹着,形成的“盲袋”,容易藏食物残渣,很难清洁,容易引发严重的炎症。如果持续肿痛几天不管之后,牙间隙感染会导致流脓。这样的智齿要尽早拔除。

如果一直不拔,会造成诸多口腔问题。牙齿疼痛的时候,应到医院检查,如果是智齿造成的牙疼,还是应该尽早拔除智齿。

智齿一般都是需要去医院拔掉,所以拔之前,注意事项要知道:

虽然拔智齿是一个小手术,只要全身状况允许都可以做。而如果是以下情况的人群,拔牙最好谨慎。

1、月经期女性。

2、孕期女性。因为涉及到胎儿,一般只能在怀孕期的4至6个月才能拔牙,最好是妊娠期结束后再拔牙。

3、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甲亢患者拔牙的风险比较大,一定要在这些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后才能拔牙,这对于年老体弱的患者更加重要。

4、有药物过敏史、放疗史、身体其他脏器功能障碍和血液病的患者也需要把有关情况告知医生。

拔智齿要做哪些检查?

智齿是口腔里位置最靠后、最接近喉咙的牙齿。以前的医生拔智齿,要用锤子敲,剧烈的震荡会让病人很不舒适,还有可能影响听力。

如今,除了牙钳、梃子,还有专业的拔牙机器、超声骨刀,这些工具不仅能降低拔牙时的不适感,还能将牙周边组织的损伤降低到最小的程度。

但拔牙还是要引起重视。尤其是智齿,周围分布着丰富的神经和血管,可能会出现较多的并发症。比如邻牙损伤、下颌骨骨折、下齿槽神经损伤引起的嘴唇等局部麻木等,局部麻木的发生率约10%,但是大部分是可逆的。

那么拔智齿前要做哪些检查呢?首先,在拔牙前,医生会全面评估患者的全身身体状况,包括有没有严重的心脏病、心率失常、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如果这些基础疾病没有有效得到控制,患者就不能接受拔牙手术。

其次,在拔牙操作之前,医生还要给病人做详细的术前检查,包括血常规、凝血功能、口腔全景拍片或CT等,全面掌握牙根、血管等情况。

拔完牙后,患者除了严格遵照医嘱外,自我观察也很重要。如果吐出来的不是带血丝的唾沫,而是鲜红色的血液,这说明口腔内部正在出血,此外,如果呼吸不通畅,这说明感染比较厉害,波及到了口咽部,碰到这两种情况,都应该马上去医院。

除此之外,拔牙前一定要吃早餐或午餐。因为在打麻药和拔牙过程中,如果血糖过低,容易引起晕厥,轻微时就像是久蹲后突然起身头晕的表现,严重时会出现意识不清等明显的全身不适而需要急救。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不要轻易拔 拔智齿有三个危害

牙痛不是病,但是痛起来可以要人命,尤其是在长智齿的时候,虽然长智齿都是在成年后,但是这又是无法忍受的,那么很多人想要去拔掉智齿,对于智齿……详细>>

哪些情况下智齿必须要拔?拔智齿后注意哪些事项?

相信70%的人会出现长智齿的情况,智齿会影响正常的进食、脸部虚肿、影响睡眠,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那智齿到底该不该拔掉呢。详细>>

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拔智齿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智齿,在我们做体检的时候,一般医生都会建议把智齿拔掉。那么智齿是不是一定要拔呢?其实这个情况还是因人而异的,不是每个人……详细>>

智齿该不该拔?在拔智齿前后要注意这5个方面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会在16~30岁之间长出,是人一生中最后长出的牙齿。很多人不知道长了智齿之后该不该拔,对拔牙比较恐惧。有些人觉得长……详细>>

拔智齿引发细菌感染十天后离世 智齿还能不能拔了?

智齿,虽然也叫“智慧牙”,但实际上与智商却扯不上什么关系,对于部分人来说,还可能是噩梦的开始。面对长出来的智齿,有时真是左右为难:放任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