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哺乳期牙疼怎么办?四个小妙招帮你轻松应对牙疼

2015-04-30 09:27:5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牙疼的经历,那些在孕期或者哺乳期的妈妈们也会牙疼,虽然妈妈们的牙因为各种因素而特别疼了,也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孩子。

常见的牙疼有哪些原因呢?

牙髓炎:也称牙神经痛。它的疼痛呈自发性,通常可以没有任何诱因自己发作阵痛,这种疼痛不能定位,在夜间睡觉时疼痛加剧;遇冷、热等刺激能诱发疼痛,并且在发作过程中,遇到这些刺激可能会加大疼痛的强度。当去除刺激后,疼痛不能立刻消失。牙髓炎的疼痛很剧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要命的牙疼”。

龋齿:就是平常说的虫牙。龋齿是由含糖的食物和口腔内寄生的细菌共同导致的。它的疼痛表现一般为冷、热、酸、甜痛,也就是说当牙齿遇到冷、热、酸、甜的等各种刺激物时会发生疼痛。

牙龈炎:是由牙菌斑和牙垢引起的牙龈组织发炎。牙菌斑和结石会刺激周边的牙龈组织,使其肿胀且变得脆弱。发炎的组织容易流血,甚至禁不住牙刷的轻触,然而这种情况不一定会引起疼痛或者其它明显症状。

牙周炎:牙菌斑沉积物会侵染牙齿和牙龈间更深的组织,发炎的同时一般还会出现牙龈衰退和软硬组织受损。当这些基础组织遭受感染时,牙齿便很有可能脱落。严重的牙周炎可能会对下颚骨和韧带产生损伤。

牙龈萎缩:严格来说,牙龈萎缩引起的牙痛不叫“牙”痛,而应该称为“咬痛感”。也就是说,这种牙痛发病时,在不吃东西,或者牙齿不做上下用力咬合的时候,牙齿是不会痛的,只要用力咬合,牙根就会隐隐作痛。这种牙痛通常发生于中老年人中。

牙隐裂:如果发现牙痛经久不愈,应当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排除牙隐裂的影响。牙隐裂是牙冠表面的非生理性细小裂纹,常由于不易发现而被忽略。表浅的隐裂常无明显症状,较深时则遇冷热刺激敏感,或时有咬合不适感,有时也可急性发作,并出现咀嚼剧痛。

牙齿过敏:还有些病人没有龋齿,但还是会对冷热酸甜的刺激敏感,这种情况往往是牙齿敏感造成的。牙齿敏感最常见的原因是牙本质的暴露。牙本质是牙釉质下方的硬质结构,含有微细的神经纤维。牙本质会由于龋齿、食物或牙刷磨损、牙龈萎缩而暴露。不论是何原因,暴露的神经均会导致牙齿过敏。

给大家介绍一些适合哺乳期妈妈的治疗牙疼的小妙方

1、含生姜片可有效止牙疼

生姜能止牙疼,这是由于生姜含有姜醇、姜烯、柠檬醛和辣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具有消炎、镇痛和杀菌作用。

在牙疼时,只要切一小片生姜咬在把柄即可止痛。可重复使用,晚上睡觉时也可将其留在口中。

2、大蒜治牙疼3妙方

方法一:在牙疼时,把大蒜瓣顶尖掰个口,让蒜汁溢出,往把柄擦抹数次,可止痛苦悲伤。

方法二:把大蒜捣烂,取少量敷在双手合谷穴位上,对过敏性牙疼有良好的镇痛作用。

方法三:将独头蒜去皮放在火炉上煨熟,趁热切开熨烫痛牙处,蒜凉后再更换,连续多次。有龋具的人牙疼时,把牙洞里的东西剔出来,塞进一点蒜泥,可以止疼防腐。

3、花椒治牙疼两方

方法一:把1-2粒花椒放入患处咬实,半分钟后牙疼即止。

方法二:取5-10克干花椒,放入小不锈钢锅内, 加入适量纯清水,纵火上煮开后再煮3-5分钟即可,放温后加入50克白酒(二锅头就行),待凉后将此花椒水过滤,倒入小玻璃瓶内,牙疼时用棉花蘸此水塞入牙疼的部 位咬住即可,塞入牙窟窿里效果更好。

4、醋治牙疼两方

方法一:取六神丸6-7粒,用小瓶放上食醋浸泡15-20分钟,用棉球蘸着搽牙把柄,一 日数次,可止痛。

方法二:牙齿痛苦悲伤时,可用醋煮枸杞、白芨漱口,有明显的止痛作用。而且,刷牙时在牙膏上滴几滴醋,可清除牙齿上的烟垢、茶垢,保 持牙齿雪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牙疼的食疗方 教妈妈们轻松对付牙疼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牙疼的经历,那些在孕期或者哺乳期的妈妈们也会牙疼,虽然妈妈们的牙因为各种因素而特别疼了,也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孩子。那么……详细>>

牙疼很难受?送你6个小妙招轻松来应对

牙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症状,很多朋友都容易出现牙疼的情况,俗话说牙疼并不是一种病,但是如果疼起来的话是非常的。难受的牙疼经常会让我们难以入……详细>>

牙痛怎么办?哺乳期治疗牙疼的小妙方

由于妊娠的影响,孕妇口腔内产酸菌数量升高,菌斑内产酸量也增大。随着怀孕后代谢和内分泌的改变,孕妇进餐次数和餐间零食次数增多,并可能出现偏……详细>>

哺乳期牙疼吃什么药

哺乳期最好不要吃药,会通过乳汁影响婴儿,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适合哺乳期妈妈的治疗牙疼的小妙方。详细>>

哺乳期妈妈治疗牙疼的小妙方 含生姜片可有效止牙疼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牙疼的经历,那些在孕期或者哺乳期的妈妈们也会牙疼,虽然妈妈们的牙因为各种因素而特别疼了,也不敢吃药,怕影响到孩子。那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