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感冒时有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采取积极预防措施

2015-09-03 08:37: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嘴里长了一些口腔溃疡,疼痛难忍,到底为什么感冒的时候会出现口腔溃疡呢?

口腔溃疡,老百姓一般称为“口腔上火”或“口疮”。专家介绍,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黏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

口腔溃疡的病因及致病机制目前仍不明确,但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等都可诱发疾病。病毒也可以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尤其是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时,这些病毒会特别活跃,溃疡也会明显恶化。换言之,如果出现口腔溃疡,也就提示此时人的免疫力比较低。

感冒病毒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病毒。所以通常在感冒、情绪压力大、熬夜、工作劳累时出现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发生,给患者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要积极的预防才是: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和酸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避免使用含12-烷硫酸钠(SLS)的牙膏。

3、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4、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事情和着急。

5、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自我保健是防止该病发作的关键。日常生活中,应以清淡饮食为主,过度甜、酸、咸、辣、干的食物对都此病不利,更不宜常食煎、炸、烧、烤食品。患病期间不宜喝鸡蛋白糖水。平时可多吃些油拌菠菜、白梨、百合、白萝卜、荸荠、甘蔗,以止咳化痰、清热解毒。幼儿可用几种果品榨汁饮用,禁食膨化食品如锅巴、虾条、方便面等。

药物可选华素片、病毒灵,喝清热解毒口服液。局部用药以珍珠散涂抹或吹入咽部,治疗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情况易诱发口腔溃疡 预防需要注意营养搭配

一般很多人发现,在自己的某个时间段,会频繁的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到底是哪六个时间段会出现口腔溃疡呢?详细>>

专家介绍口腔溃疡的病因和预防措施

公众对口腔溃疡的认识不可谓不深,近乎100%的个人发生率,也造成了从古至今大家对口腔溃疡不同的认识,那具体医学上是如何解释口腔溃疡的呢……详细>>

营养不良也有可能引发口腔溃疡

关于口腔溃疡,几乎人人都有亲身体会,它对于人们来说是一种威胁,因为它会影响人的饮食,本来可以吃酸的辣的甜的等等零食,但是因为口腔有溃疡,……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事项 预防口腔溃疡的6项措施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口腔溃疡可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口腔溃疡能预防吗?怎么做可以预防口腔溃疡

小的时候,经常听妈妈唠叨每天睡觉之前一定要刷牙,饭后要漱口,否则就会长口疮。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有几分道理,那个时候真的很少患口腔溃疡。但……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