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怎样鉴别孩子是否患龋齿?治疗龋齿有两大原则

2015-01-09 10:31:39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龋齿是牙齿经常受到口腔内酸的侵袭,使牙釉质受到腐蚀,变软变色,逐渐发展为实质缺损而形成龋洞。龋齿不仅使儿童感到牙疼痛而影响食欲、咀嚼、消化、吸收和生长发育,有时会导致牙髓炎、齿槽脓肿,甚至引起全身疾病,影响小儿健康。那么哪些原因容易患龋齿呢?

乳牙龋齿从1岁开始就有,说明乳牙萌出后6个月左右就能发生龋齿。

幼儿龋齿的营养治疗原则是什么?

⑴注意补钙,多吃富含钙的食物;

⑵喝加氟的自来水,多吃含氟高。吸收率也高的海产品

哪些原因容易引起儿童龋齿

一、喜吃零食口目前儿童的食物多为含糖量高、豁稠性强,J质软而精细的食物,如蛋糕、面包、饼干、各种糖果、牛奶及各种饮料等都是儿童喜欢的食物。儿童龋齿的病因有这些食物由于长期戮附在矛面上易发酵产生酸,侵蚀牙齿而发生龋齿。

二、口腔卫生差。婴儿期不能自己刷牙,儿童龋齿的病因有儿童期多数刷牙、不认真,方法也不正确。儿童因年幼无知,几乎都有好吃零食而不清洁牙齿的坏习惯。当问看牙病小孩每天刷几次牙,每次刷多长时间时,家长多回答说“刷牙是走过场,每次刷牙多则三十秒,短则几秒钟。”这种马虎对待自己牙齿的坏习惯,当然易患龋。

怎样鉴别孩子是否患了龋齿呢?

健康的牙齿

牙齿表面光滑,呈现均匀的乳白色,看不到任何龋斑和病损。

初期龋齿

在牙龈线附近看见的不规则形状的黄褐色点状,可能就是受到龋蚀侵袭的地方。这时应带孩子看牙医作进一步检查。

中度龋齿

这时龋洞变深,进食时出现疼痛,应及时带孩子看牙医,以免蛀蚀进一步恶化。

重度龋齿

牙髓或牙根发炎,孩子疼痛加剧,必须马上带孩子看牙医。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鉴别孩子是否患了龋齿呢?

龋齿这种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的多见,而且龋齿的症状往往都多发于小儿人群,而小儿人群的健康一直都是所有家长朋友们都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宝……详细>>

龋齿的检查 能够治疗龋齿的两种药物

龋齿要怎么检查,很多人得了龋齿的毛病,却不知道应该要如何来检查,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儿童龋齿有哪些危害呢?预防龋齿需遵循五大原则

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详细>>

治疗龋齿 老人有责

该报告显示,在我国35岁―44岁年龄段人群中,患龋率为88.1%,根龋患病率为32.7%。老年人的口腔问题更严重。在被调查的65岁―74……详细>>

预防和治疗龋齿远离牙髓炎

保持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口里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选用含氟牙膏对预防龋齿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