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中医两种方法治疗龋齿 预防龋齿的措施有哪些

2016-11-19 08:16: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龋齿,龋齿怎么治疗呢?下面介绍两种对于龋齿有效果的方法,一起来看看!

中医两种治疗龋齿的方法

针刺治疗龋齿:

实火痛,上齿取下关、内庭,下齿痛取颊车、合谷,均宜用泻法,留针10~15分钟。虚火痛者,在上方基础上加补太溪穴、泻行间穴一定要分清虚实,不可混淆。

中药治疗龋齿:

1、若齿龈红肿热痛或有寒热,口有秽臭,或齿孔出脓,苔黄腻,脉弦数者,为风热实火,治以清泄阳明实热。

中药房:生石膏30克、竹叶6克、生山栀9克、银花16克、连翘15克、赤芍10克、胡黄连9克、黄芩9克,水煎服。

2、若齿龈不肿,其痛日轻夜重,徽寒不热,口无秽臭,齿根龋齿易于动摇,舌红少苔,脉弦细数者,为阴虚火旺,治宜滋阴降火。

中药房:生地25克、玄参10克、麦冬12克、丹皮9克、知母9克、黄柏6克、川牛膝9克、金石斜10克、肉桂3克,水煎服。

预防龋齿的措施有哪些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饭前洗手,饭后漱口,早晚刷牙,选择含氟牙膏。

2、预防龋齿的措施包括少吃零食和糖果,可以减少龋齿的发生,这以儿童尤为重要,特别注意,睡前不要吃糖果、糕点等零食。

3、牙齿表面的间隙、窝沟是龋坏的易感部位,用复合树脂进行窝沟封闭可以达到预防龋齿的作用或用氟化物来防龋。

4、预防龋齿的措施有哪些?在饮食中适当地选择一些粗糙的、含有纤维的食物,使牙面能获得良好的摩擦功效,促进牙面清洁,从而形成抗龋的良好条件。

5、15岁以下的儿童应该注意合理的营养,多吃含有钙、磷、维生素的食物,例如黄豆、豆制品、海产品、牛奶、鱼肝油和含有大量维生素与无机盐的新鲜蔬菜及水果等。这些食物对牙齿的发育、钙化都有很大好处,因此也是预防龋齿的措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预防措施 龋齿中医治疗 龋齿

得了龋齿怎么治 中医这两种方法最管用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牙科疾病。那么你知道中医有哪些治疗龋齿方法呢?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中医推荐:预防龋齿的四味中药

龋齿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任何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会发生龋齿的情况,给我们的饮食、生活都带来了极大的烦恼,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龋齿的威胁呢?如……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龋齿?预防做好5措施

很多人都有龋齿,龋齿怎么治疗呢?下面介绍两种对于龋齿有效果的方法,一起来看看!详细>>

龋齿有哪些危害? 中医如何治疗?

龋齿属于一种牙科疾病,尤其是容易发生在小孩身上,其实会给孩子造成营养不良,影响了脸部的美观,龋齿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呢。详细>>

5因素可导致龋齿 中医教你来防治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牙科疾病。那么你知道中医有哪些治疗龋齿方法呢?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