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的检查 能够治疗龋齿的两种药物

2016-12-02 07:29:42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要怎么检查,很多人得了龋齿的毛病,却不知道应该要如何来检查,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龋齿的检查

1、浅龋。病变仅局限于牙釉质或牙骨质,局部可见白色或灰黑色的龋斑。无自觉症状,探查时可卡住探针尖端,探针滑过病变部位有粗糙感,探之无痛苦。

2、中龋。病变较深,累及牙本质浅层,局部变黑,可有温度或化学性激发痛,探之有明显龋洞且敏感。

3、深龋。病变深及牙本质深层而接近牙髓腔,遇食物嵌塞或冷热酸甜等刺激均产生疼痛,局部多见黑洞。探针可探查洞底在牙本质深层,探之极敏感或疼痛,无自发痛史。

辅助检查

若确定龋坏部位有困难,可拍摄X线牙片,龋坏处可见黑色阴影。有条件者可用光纤维透照、电阻抗、超声波、弹性模具分离、染色等技术,以提高龋病早期诊断的准确性和灵敏性。

能够治疗龋齿的两种药物类型

龋齿的治疗药物一:硝酸银

主要制剂有l0%硝酸银粒氨硝酸银。硝酸银与火体组织和细菌的蛋白结合形成蛋白银沉淀,低浓度对有收敛抑制作用,稿赦度时能杀灾细菌,有强的腐蚀性。

硝酸银应用于龋损区,除生成蛋白镊沉淀外,在使用还原剂(如丁香铺酚)盾生成黑色的还原银或灰白色的碘化银可渗入釉质和芽本质中,有凝俩霄机质、杀灭细菌堵塞釉质孔隙和牙本质小管的作用,从而封闭病变区,终止龋病过程。

龋齿的治疗药物二:氟化物

常用的氟化物有75%氟化钠甘油糊剂、8%氟化亚锡溶液、酸性磷酸氟化钠(APF)溶液、含氟凝胶及含氟涂料等。

氟化物对软组织无腐蚀性,不使牙变色,前后牙均可使用。牙局部使用氟化物,氟直接进入釉质中,与羟磷灰石作用,生成难溶于酸的氟磷灰石j增强釉质的抗酸性。早期釉质龋部位呈疏松多孔状态,局部摄取氟量较健康人多,可使脱矿釉质沉积氟化物‘促进荐矿化,从而使龋病病变停止。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治疗 龋齿检查 龋齿

龋齿是什么:细数能够引起龋齿的病因

【引起龋齿的4个重要因素】详细>>

儿童龋齿自我检查方法推荐

龋齿,俗称蛀牙,是很多小孩都存在的口腔问题。小孩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而且大多都有吃糖的爱好,因此很容易患上龋齿。出现龋齿应当及时发现并治……详细>>

龋齿怎么办:茶叶防治龋齿的方法

茶叶含有氟元素有人收集国内外38种茶叶并进行测试后发现,我国涪陵红茶氟含量最高,其次是浙江天台雨茶。如为同一品种茶叶,粗茶氟含量高于嫩茶……详细>>

龋齿的危害:警惕龋齿癌变的信号

龋齿久不治易患牙龈癌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不可忽略了口腔环境

导读:能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是每一个做家长的心愿,但是据调查了解,近些年来,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今……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