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髓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牙内吸收

五种情况警示牙没有刷对 吃完这七种食物快漱口

2014-10-31 09:17:13      家庭医生在线

牙刷至少三个月更换一次,如果到了更换时间,牙刷毛没弯曲、倾斜,可能就是你平时刷牙用力太轻,或者刷牙的次数太少。应该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3分钟,力度适宜。另外,市面上有一种会“褪色”的牙刷,用到一定程度后,刷毛上的颜色就会逐渐退去,提醒人们该换牙刷了,起到“监督”的作用。

五种情况告诉你牙没有刷对

牙膏用得快:牙膏挤太多

牙膏通常是利用氧化钙做摩擦剂。氧化钙呈不规则的菱形,因此若刷牙时牙膏用得过多,时间长了会对牙齿造成一定(损。一般牙膏只需取黄豆大小即可。还有一种情况是全家共同用一管牙膏,这会增加全家口腔的交叉感染几率,应该每人一管牙膏,最好购买小管的。

刷完吃东西牙疼:漱口水温度太低

刷完牙后感觉牙齿酸痛,吃东西使不上劲,可能是漱口水温度太低的缘故,牙龈受到冷刺激变得敏感。建议用35℃左右的温水漱口,能避免刺激,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

刷完牙周不光滑:牙刷没呈45°角

刷完牙后用舌头舔一下,如果牙齿与牙龈交接处不够光滑,或者还存有牙垢,说明牙刷的角度不对,刷毛没有充分接触到这些地方,牙刷应与牙齿呈45°角。

刷完还有口气:没刷舌苔

舌头上的食物残渣、细菌会引起口臭。所以,排除胃部、肺部疾病等原因,刷牙后若口气还在,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刷舌苔。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指出,刷牙时顺便刷舌苔可减少约85%的口气。刷舌苔时,用柔软的牙刷,从舌根部往舌尖轻刷7~10次即可。

吃完这七种食物赶紧漱口

1、香醋

香醋颜色较深,含多种酸性物质,容易导致牙齿变色。香醋可与生菜一起吃,生菜的阻隔对牙齿有保护作用。

2、酱油

酱油中的色素也会“污染”牙齿。吃寿司蘸酱油或其他含酱油食物的过程中,最好喝点绿茶或吃完后立即漱口。

3、冰淇淋

美味多彩的冰淇淋中含有多种色素,会让牙齿“着”色。此外,低温和冰淇淋中的糖都会导致牙齿更容易变色。

4、番茄酱

西红柿是酸度很高的蔬菜,也可能侵蚀牙釉质。专家表示,吃番茄酱应适度。另外,吃番茄酱前先吃蔬菜沙拉,可在牙齿上形成一个保护层。

5、红茶

喝茶有多种保健功效,但是红茶等深色茶中的色素可使牙齿染色,影响美观。这类茶喝得越多,牙齿变色的几率就越大。因此,喝完红茶后一定要及时漱口。

6、浆果

吃蓝莓、黑莓、樱桃等色彩鲜艳的浆果会导致牙釉质形成一层薄薄的“污渍”。吃完浆果后最好刷牙并用牙线清洁牙缝,因为浆果中的酸性物质也会损害牙釉质,导致牙齿变差。

7、红酒

红酒中的酸性物质会导致牙齿染色以及牙釉质磨损。因此,建议大家喝完红酒后最好再喝点水漱漱口。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牙刷刷牙易伤牙龈 五种情况告诉你牙有没有刷对

牙刷至少三个月更换一次,如果到了更换时间,牙刷毛没弯曲、倾斜,可能就是你平时刷牙用力太轻,或者刷牙的次数太少。应该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3……详细>>

软毛牙刷好还是硬毛牙刷好?刷牙有五大误区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日常中还是很多人不够注意,对口腔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下面我们为……详细>>

五种常见错误刷牙方法 你犯了吗

生活中为了保持口腔,牙齿的卫生,我们要每天刷牙,刷牙可以去除细菌威胁,有效的保护牙齿的健康。但是你真会刷牙么?刷牙的习惯、细节也会影响到……详细>>

刷牙不彻底会诱发的七种病

专家指出,刷牙不彻底除了会导致口臭、牙龈炎、龋齿、牙齿松动及脱落等牙病之外,还可能会诱发7种其他的疾病。详细>>

吃完马上刷牙 牙齿容易敏感

一般来说,吃完食物后5~10分钟左右是刷牙的最佳时间。因为这个时候,既不能让食物继续残留,还给牙齿一个矿化的过程,这样刷牙就不会导致矿脱……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