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牙髓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牙内吸收

干牙刷刷牙易伤牙龈 五种情况告诉你牙有没有刷对

2015-07-16 08:52:21      家庭医生在线

牙刷至少三个月更换一次,如果到了更换时间,牙刷毛没弯曲、倾斜,可能就是你平时刷牙用力太轻,或者刷牙的次数太少。应该早晚各刷一次牙,每次3分钟,力度适宜。另外,市面上有一种会“褪色”的牙刷,用到一定程度后,刷毛上的颜色就会逐渐退去,提醒人们该换牙刷了,起到“监督”的作用。

五种情况告诉你牙没有刷对

牙膏用得快:牙膏挤太多

牙膏通常是利用氧化钙做摩擦剂。氧化钙呈不规则的菱形,因此若刷牙时牙膏用得过多,时间长了会对牙齿造成一定(损。一般牙膏只需取黄豆大小即可。还有一种情况是全家共同用一管牙膏,这会增加全家口腔的交叉感染几率,应该每人一管牙膏,最好购买小管的。

刷完吃东西牙疼:漱口水温度太低

刷完牙后感觉牙齿酸痛,吃东西使不上劲,可能是漱口水温度太低的缘故,牙龈受到冷刺激变得敏感。建议用35℃左右的温水漱口,能避免刺激,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

刷完牙周不光滑:牙刷没呈45°角

刷完牙后用舌头舔一下,如果牙齿与牙龈交接处不够光滑,或者还存有牙垢,说明牙刷的角度不对,刷毛没有充分接触到这些地方,牙刷应与牙齿呈45°角。

刷完还有口气:没刷舌苔

舌头上的食物残渣、细菌会引起口臭。所以,排除胃部、肺部疾病等原因,刷牙后若口气还在,很可能是因为没有刷舌苔。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研究指出,刷牙时顺便刷舌苔可减少约85%的口气。刷舌苔时,用柔软的牙刷,从舌根部往舌尖轻刷7~10次即可。

干牙刷刷牙易伤牙龈

大多数人刷牙时,习惯性地先把牙刷蘸湿了再挤牙膏。而又有媒体报道,刷牙前不要蘸水,那么刷牙前究竟要不要蘸水?

其实刷牙前应先浸湿牙刷。如不事先将牙刷浸湿,则牙刷的刷毛会变得非常硬,容易损伤牙龈。另外,很多人纠结到底该用软毛牙刷还是硬毛牙刷。

牙刷的刷毛软硬度选择上因人而异,如牙周病患者就需选择软毛牙刷,有利于清洁牙周带。无牙周病的人可选择刷毛软硬度中等、刷头较小的牙刷。牙刷不建议使用太长时间,否则刷毛容易积存细菌,不利口腔健康。

牙刷头宜朝上放置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牙刷常处于潮湿状态,病原体易滋生繁殖,应准备两把牙刷,早晚交替使用。

其实无需强求早晚各用一支牙刷,一般刷牙后半天牙刷就会变得干燥,因此,早晚各用一支牙刷,并不能减少病菌。倒不如经常给牙刷消消毒,可去药店买3%的双氧水,定期对牙刷进行浸泡消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毛牙刷好还是硬毛牙刷好?刷牙有五大误区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日常中还是很多人不够注意,对口腔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口腔问题。下面我们为……详细>>

刷牙前牙刷沾一下水更好吗?让牙科医生告诉你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每天早晨以及晚上睡觉前都会刷牙,都想通过刷牙想要保护自己的牙齿,但有一些人在刷牙时会习惯性将牙刷沾一下水,认为这样能让牙……详细>>

刷牙前 牙刷要先蘸水吗

刷牙是每天早晚必不可少的功课,但近日网络有一些辩论:刷牙前蘸水了等于白刷、刷毛是软毛的还是硬毛的好、早晚是否要各备一支牙刷……众说纷纭……详细>>

你有睡前刷牙的习惯吗?4个理由告诉你睡前刷牙的重要性

每天早晚刷牙,已经成了大家生活的标准习惯模式了。现在大家对于口腔卫生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因为大家都知道,口腔的健康和身体的健康有着很大的……详细>>

没有好好刷牙也会影响寿命?口腔科医生告诉你真相

刷牙是每个人每天需要做的事情,没有好好刷牙会导致细菌残留引发各种口腔疾病,除了口腔疾病很多人不会想到没有好好刷牙会影响寿命。可能有很多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