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吃完马上刷牙 牙齿容易敏感

2012-07-25 08:45: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吃完马上刷牙 牙齿容易敏感

  医生表示,不仅是水果,还有其他的食物也是一样,都不建议吃完后马上就刷牙。

  这是因为吃完食物后,口腔内会有大量的唾液分泌,造成食物降解,而这个过程相对来说酸细菌会相对活跃起来,造成牙齿表面一次性的矿脱落。

  而这个时候刷牙的话,反而会导致矿物质流失。而在这个时候刷牙,也会导致牙齿特别敏感、龋化。

  吃完水果 5~10分钟刷牙最佳

  那么,什么时候刷牙比较好?有些人选择吃完食物后再等几个小时,直到睡觉前才刷牙。

  一般来说,吃完食物后5~10分钟左右是刷牙的最佳时间。因为这个时候,既不能让食物继续残留,还给牙齿一个矿化的过程,这样刷牙就不会导致矿脱落了。

  口腔细菌对糖特别爱好

  另外,刷牙后也不要再吃东西了。睡觉时,唾液分泌特别黏稠,口腔菌群丰富,在这个有菌的环境下,唾液得不到很好的稀释,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是细菌增长期,细菌对牙齿损害特别大。

  尤其是甜食,口腔细菌对甜食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包括水果在内的很多食物,都含有口腔细菌喜欢的糖类,因此,在睡觉前,也尽量减少甜食的摄入。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完水果马上刷牙会引起龋齿

睡觉前吃点水果,再刷牙,可能是不少人的习惯。这个习惯可能要改一改了,因为吃完水果后马上刷牙,反而会对牙齿有损害。详细>>

吃完水果不宜立刻刷牙 小心牙齿很受伤

很多女孩子为了减肥、美容,大量吃水果,认为水果对身体只有益处而无害处,其实,水果吃多了对牙齿不好。详细>>

饭后马上刷牙损伤牙齿

详细>>

你的牙齿会酸吗?做好4点,远离牙齿敏感!

牙齿受到冷热酸甜刺激、牙齿磨砂和咬硬物时牙齿突然产生酸痛感,这是牙齿敏感的表现。牙齿敏感并不是小问题,一直置之不理可影响咀嚼和进食,增加……详细>>

牙齿敏感怎么办 预防牙齿敏感的方法

冷、热、酸、甜的食物会对你的牙齿造成刺激性酸痛,那么,你可能已经换上牙齿敏感症了,牙齿敏感该怎么办?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