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人老了就真的“老掉牙”了吗?怎么做才能不掉牙?

2019-04-25 10:08:37      

都说牙好了,吃饭才香。牙齿缺失会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现在很多老人上了年纪之后有牙松了、掉牙的情况。人老了,为啥总是会掉牙呢?怎么才能预防掉牙呢?

牙为啥会掉?

很多人日常不注意口腔卫生,或是清洁方法不得当,因此引起口腔问题,如牙菌斑、牙结石等。牙结石里其实寄居着可以释放大量毒素的细菌,这些毒素让牙龈发炎、溶解,与牙面分离,使牙槽骨溶解、萎缩。最终牙槽骨可以被溶解殆尽,牙齿就自行脱落了。

怎么保护牙齿?

1、勤刷牙

牙菌斑24小时之内是可以通过刷牙刷掉的,所以一定要在24小时内进行一次有效的刷牙,将所有牙齿的牙面刷干净。一天最好刷牙2次。

2、保持口腔清洁

每天早晚坚持用刷牙,特别是晚上刷牙更重要。饭后记得用清水漱口,借助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有条件的可以用茶水漱口,多冲刷牙齿及舌两侧。这样有助于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轮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3、定期洗牙

不抽烟的人可以选择每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抽烟的人最好缩短时间,3个月到半年洗一次牙。具体情况视个人的情况而定。

4、饮食护齿

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保护牙齿,像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5、叩齿咽津

每天坚持叩击牙齿。这样做可以增强牙周组织的坚韧性,促进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达到坚固牙齿的目的。而且叩齿后咽下唾液也有利于养生。

6、按摩牙龈

如果想防止牙床过早萎缩,也可以通过按摩牙龈的方法。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

7、正确咀嚼

有些人喜欢用一侧的牙齿咀嚼,其实正确的方法两侧牙齿交替使用。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那么不用的那一侧会因缺少生理性刺激而萎缩,常用的一侧会因负荷过重造成牙髓炎。而且两侧牙齿咀嚼不均衡会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8、用力咬合

记得在每次排尿时,用力咬合牙齿。达到促进口腔粘膜的新代谢及牙周组织血液循环的目的,增强牙齿的功能。

9、及时就医

如果出现牙周问题,要及时就医,以免牙齿松动严重,不得不拔牙。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牙结石 老掉牙

人老了一定会掉牙吗?应对老掉牙三大招

在我国大部分人的观念中,人老了,身体零件就会不好使了,所以上了年纪掉牙,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对于牙医,不少人也都表示拒绝。在他们看来,牙……详细>>

电动牙刷是否能刷掉牙上的结石?

拥有一口洁白的牙齿,是每一个人的向往。而牙结石的出现,就打破了这个梦想。电动牙刷的出现,是否能够重燃希望呢?电动牙刷是否能刷掉牙上的结石……详细>>

牙结石需要洗牙吗?答案让人意外

当残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一直存在时,会吸收唾液中的矿物质,在牙齿表面形成坚硬的沉积物,这就是牙结石,牙结石是牙周病的帮凶。刚形成的牙结……详细>>

牙结石扣掉了对口腔会不会有影响?2招防止牙结石生成

牙结石是因为受到了唾液作用,和酸性分泌物发生反应所导致的。牙结石是沉积在牙齿表面的钙化物质,质地比较坚硬,如果没有及时去除的话会对牙龈或……详细>>

牙结石扣掉了对口腔会不会有影响?如何去除牙结石?

牙结石非常常见,是残留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吸收唾液中的矿物质而在牙齿表面形成的坚硬的沉积物,它是牙周病最常见的一种病因。牙结石会刺激到人……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