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四招杜绝宝宝乳牙蛀 选对食物吃出一口好牙

2013-09-05 09:48:38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小孩都会长蛀牙,但是许多父母都会认为孩子的牙齿反正都要换掉,不如直接拔掉就行了。孰不知乳牙虽小,而一旦发生龋齿危害不小,究竟龋齿是什么呢?专家称盲目拔牙会给孩子牙齿及面部发育带来许多健康隐患。那么如何杜绝宝宝“乳牙蛀”呢?

小宝宝的乳牙也会变成龋齿吗­答案是肯定的。宝宝经常喝奶,而且喜欢吃甜食,大多数又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因此,乳牙很容易被蛀。不过很多家长都不重视宝宝的“乳牙蛀”,认为等换了恒牙就会好的,其实不然。

专家说,保护好宝宝的乳牙,对宝宝意义重大。因为如果乳牙龋坏,进而引发牙髓炎或牙周炎的话,就会影响以后恒牙的萌出,导致恒牙长出后不牢固,容易损坏。如果乳牙过早或过迟脱落的话,恒牙就会长得位置不正或长不出来,使得牙齿排列不齐、咬合不正,影响对食物的咀嚼或牙齿的美观。

一、控制小孩甜食摄入

蛋糕、饼干、糖果,这些美味的食物令意志薄弱的宝宝无法抗拒,但它们非常容易附着并黏滞在牙齿的表面,为龋齿的发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因此这些食物只能偶尔为之,最好让孩子多吃一些粗糙的、纤维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肉类,不仅营养充足,更能通过咀嚼、摩擦来清洁牙面,减少残留物使之无法发酵。

二、经常检查蛛丝马迹

龋齿在初期时,一般孩子不会感觉到痛,而当其感觉疼痛时,龋齿就已非常严重了,所以,龋齿要早发现,早治疗。妈妈可以每过一段时间便让宝宝长开小嘴,细心查找牙齿上不健康的蛛丝马迹。

三、教会宝宝漱口、刷牙

在宝宝还不会向外吐口水的时候,可以用清水轻轻的刷牙,待到宝宝能熟练地按指令吐口水,就可以使用含少量氟化物的牙膏,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

四、必要时找牙医帮忙

妈妈应该在孩子2周岁左右就带他去看牙医、检查牙齿,并开始耐心地教会他刷牙。

提到护牙,恐怕家长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孩子少吃甜食,勤刷牙。没错,这都是有效的。不过,美国《育儿》最近刊登文章推荐了另外一种方法:有些食物可以让孩子吃出好牙齿。

选对食物让孩子吃出“一口好牙”

清洁牙齿去除残留物:生吃胡萝卜、芹菜、花椰菜

小提醒:细细咀嚼,让每颗牙都参与。口感清脆的蔬菜可以作为孩子的“咀嚼食物”,因为它们可以清洁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同时,将牙缝里藏着的残余食物轻松去除掉。家长应该告诉孩子,咀嚼的速度要放慢,而且要让每颗牙齿都能参与进来。

消除牙内细菌:吃橘子、猕猴桃、草莓、哈密瓜、木瓜

小提醒:吃过半小时后再刷牙。孩子口腔中可能滋生各种细菌,于是引发牙龈炎。以上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消灭细菌,还会促进牙龈所需胶原蛋白的生成,使牙龈更健康。

此外,西红柿、红薯以及红色、黄色和橙色的柿子椒中也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适当多吃。不过,孩子在刷牙前半小时内,尽量不要吃橘子等较酸的食物。因为这些酸性物质会使牙齿外层的保护膜变得脆弱,暂时削弱牙齿的抵抗力,如果马上刷牙,容易损害牙齿。

强健牙釉质:吃芝麻、瓜子、南瓜子和坚果

小提醒:4岁以后都可以吃。坚果和植物种子中含有天然的脂肪,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牙齿和抵抗细菌的作用,同时,它还能够强健牙釉质,让这种人体最坚硬的物质更加坚固。除此之外,坚果和种子中大多含有钙质,这也可以预防蛀牙。

改变口腔PH值:喝牛奶、酸奶,吃奶酪

小提醒:面包、土豆和面条等淀粉类食物,糖分含量高,留在孩子的口腔中,容易形成某些细菌的温床,加速蛀牙的产生。而牛奶、酸奶或奶酪含有丰富的钙质、维生素D和双膦酸盐,它们能使口腔中的pH值升高,酸性降低,这样就会大大降低蛀牙的几率

应该怎样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

龋齿可导致儿童咀嚼困难,可导致儿童咀嚼困难,龋齿造成的偏侧咀嚼,还可导致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

首先,龋齿可导致儿童咀嚼困难,影响孩子进食蔬菜和肉食,形成偏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营养不均衡,严重时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其次,乳牙龋齿影响恒牙的发育,可造成恒牙萌出障碍和牙列不齐,颜色发生变化,可出现白垩色和黑色,不仅影响言语的发育和美观,会导致儿童社会交往困难,产生心理障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

最后,龋齿造成的偏侧咀嚼,还可导致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儿童是龋齿的好发人群,这主要与儿童的牙齿正处于发育之中,牙釉质尚未发育完全,儿童喜欢吃甜食和零食,口腔清洁意识较差等原因有关。

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

龋齿的发生离不开细菌、食物、时间等因素,另外还与牙齿的质量有关。

建议一:孕期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

促进胎儿牙齿的健康发育,牙齿的发育始于胎儿期, 营养不良的孕妇,不仅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也会引起胎儿牙釉发育不全和钙化不良,这种牙齿是最容易被酸腐蚀发生龋齿。因此孕妇应当食物多样,营养均衡,保证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的摄入,才能使胎儿形成健康的牙齿。

建议二:窝沟封闭可有效预防龋齿的发生

由于双尖牙和磨牙的咬合面有许多细窄的窝沟,窝沟内易存留食物,有利于细菌的繁殖。由于窝沟太窄,牙刷毛不能进入窝沟内彻底清除食物残杂,磨牙和双尖牙的咬合面容易发生窝沟龋。6—13 岁的儿童做窝沟封闭可有效预防龋齿的发生。

建议三:龋齿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乳牙龋齿也一定要及时治疗

龋齿在开始时,没有疼痛或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容易被忽视。病人往往在龋齿已经很重、出现剧烈疼痛时才来看病。这时牙髓已经被侵犯,治疗过程就复杂多了。如果能进行定期检查,龋病在开始形成时,就能被发现,治疗起来就简单多了。因此一定要定期给孩子检查牙齿,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建议四:对宝宝来说好要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有利于儿童身体的发育,而且对儿童牙齿的健康发育是必需的,有利于牙齿发育的食物主要有,五谷杂粮和豆类、奶及奶制品、鱼肉、蛋、蔬菜瓜果。这些食物除了含有大量的天然营养成分外,像粗粮、蔬菜、瓜果等粗糙的食物还有助于发挥咀嚼功能、促进唾液的分泌、有利于儿童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对牙周组织的健康和牙面的清洁作用是有益的。

建议五:对于宝宝来说,应该从婴幼儿时期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宝宝在没有长出乳牙之前,就要养成良好的口腔习惯,家长就要在孩子每次吃完奶之后,给孩子喝少量的白开水,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晚上不要让孩子含奶瓶睡觉。从3岁开始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早、晚各一次,饭后、吃零食后漱口,及时清除粘附在牙表面的残留食物、细菌,减少食物和细菌在牙齿上的作用时间。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让孩子长出一口好牙?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详细>>

了解关于龋齿的知识 轻松拥有一口好牙齿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全国爱牙日:要想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该从娃娃抓起!

一口健康好牙对人的影响体现在诸多方面,例如进食、容貌、讲话,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自信与否。如今人们的口腔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了,2019……详细>>

龋齿的危害 :蛀牙的危害

蛀牙的危害,由于就诊难、挂号难、怕疼心理、以及认为“牙疼不算病”的认识误区,很多人患了蛀牙只要不疼就不就医,以为牙有洞不会造成什么影响,……详细>>

预防儿童蛀牙的四个妙招

大部分儿童都喜欢吃甜食,吃完东西后又不喜欢刷牙,这样很多孩子的牙齿就出现了蛀牙现象,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儿童蛀牙?预防儿童蛀牙有什么妙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