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了解关于龋齿的知识 轻松拥有一口好牙齿

2014-08-16 07:45:57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性肾为和多种眼病等全身其他疾病。龋齿应以保健预防为主。

引起龋齿的原因是:

1、细菌:是龋病发生的必要条件一般认为致龋菌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产酸菌属其中主要为变形链球菌放线菌属和乳杆菌可使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导致牙齿无机质脱矿;另一种是革兰氏阳性球菌可破坏有机质经过长期作用可使牙齿形成龋洞目前公认的主要致龋菌是变形链球菌其它还包括放线菌属乳杆菌等。

2、宿主:牙齿是龋病过程中的靶器官牙齿的形态矿化程度和组织结构与龋病发生有直接关系如牙齿的窝沟处和矿化不良的牙较易患龋而矿化程度较好组织内含氟量适当的牙抗龋力较强;另方面牙齿的结构与机体有密切关系尤其是在发育中不仅影响到牙齿的发育和结构而且对涎液的流量流速及其组成也有很大影响因而也是龋病发生中的重要环节。

3、时间:龋病的发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初期龋到临床形成龋洞一般需1.5-2年因此即使致龋细菌适宜的环境和易感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立即发生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产生龋坏所以时间因素在龋病发生中具有重要意义。

牙齿蛀牙的症状表现主要分为以下这几个不同阶段:

1、处于初期阶段:这一阶段蛀牙主要在牙冠的部位进行发展,一般无明显龋洞,仅探诊时有粗糙感,后期出现局限于釉质的浅洞,无自觉症状,不会引起太多关注。

2、处于中期阶段:当蛀牙渗过牙冠,进行侵蚀牙本质的时候,临床检查就会有明显牙洞,对外界刺激会出现疼痛反应,当刺激源去除后疼痛立即消失,无自发性痛。

3、处于后期阶段:当蛀牙深入牙髓,这时后牙洞不仅大而且深,对外界的刺激有强烈反应,刺激源去除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比较敏感,而且有时会自发的疼痛。

夏季如何预防蛀牙发病:

1、预防性充填法:该方法是指对于容易发生龋病的牙齿咬合面上的窄而深的窝沟,制备成一个包括全部点隙、裂沟的洞型,用充填材料充填,以达到防止龋病发展的目的。

2、氟化物防蛀法:氟是机体进行正常代谢必不可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在牙齿表面涂抹氟化物或饮用含氟化物的水可预防蛀牙。

3、窝沟封闭法:窝沟封闭是一种预防乳牙发生蛀牙的有效的方法。乳磨牙和下颌第一恒磨牙的咬合面有深而窄的窝沟,食物残屑不容易被清洁,使其碎屑聚积,牙菌斑形成,致龋菌产酸,发生龋病。对儿童乳磨牙和恒磨牙进行早期窝沟封闭,可以有效地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4、控制饮食因素:人们应限制含糖食物的摄入和采用蔗糖代用品,提高限制蔗糖摄入的卫生意识,因为这些都会到导致蛀牙。

(责任编辑:黄贤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有关龋齿的知识 让你远离龋齿

龋病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的脱矿和有机质的分解,随着病程的发展而由色泽变化到形成实质性……详细>>

带你了解关于龋齿的症状

很多人都有龋齿,但在早期因为不了解其症状而延误了治疗,耽误了病情。因此了解龋齿的症状极为重要。要想更好的对某种疾病进行及时的有效的治疗,……详细>>

了解龋齿 龋齿的临床表现症状有哪些

龋齿是民间人民俗称的“虫牙”、“蛀牙”。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大多认为患龋齿是由于吃糖太多的缘故,事实上,有些含糖食物并不一定是甜的,比如土……详细>>

龋齿就是牙齿长虫子了?龋齿的3大诱因你了解吗!

龋齿又叫蛀牙,是常见的牙齿硬组织的慢性病,指的是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导致牙釉质及牙本质受到损伤后形成的龋洞。龋齿好发于青少年和年40岁以下……详细>>

导致龋齿的原因有哪些?平时要怎样护理牙齿?

牙齿不仅是人体中最坚硬的组成,也是供人体生命活动中重要的一个部分。牙齿可以帮助我们咀嚼食物,而且可以使我们说话更加的清晰。一口整齐、洁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