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科 > 牙科项目 > 龋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怎么让孩子长出一口好牙?

2017-01-20 08:35:5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蛀牙对人的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特别的儿童出现蛀牙,影响尤其严重。那么,儿童如何有效预防蛀牙?

儿童蛀牙的危害

继发其他牙病。

蛀牙可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围炎、牙源性囊肿或间隙感染等。乳牙的尖周炎还可波及到恒牙,导致恒牙硬组织发育不全。

引起感染性疾病。

儿童蛀牙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会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蛀牙疼痛,导致儿童养成偏侧咀嚼习惯,久而久之容易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

颌面部畸形。

乳牙是儿童时期的咀嚼器官,由于咀嚼功能的刺激,才能促进颌骨的正常发育。失去了这种正常生理刺激,颌骨的正常发育受到影响,可造成颌面部轻重不等的畸形。

影响生长发育。

由于蛀牙疼痛及乳牙龋坏早失,会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使儿童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造成心理障碍。

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则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也很不利。

儿童如何有效预防蛀牙

1、正确的刷牙方法:

这是去除牙菌斑的有效方法。先为孩子选购一支刷头小巧、刷毛细软、毛端圆钝并富有弹性的儿童保健牙刷,再选购一支含有氟化钠的单氟牙膏或兼含有单氟磷酸钠的双氟牙膏。牙膏中的氟化物能增强牙面结构、促进矿化,提高抗酸能力并能抑制牙菌斑。

2、合理饮食:

甜食是孩子偏爱的食品,其中含有大量的糖和淀粉例如糖果、巧克力、饼干和糕点等。尤其是粘性大的甜食易粘附在牙面上,为牙菌斑中的致龋菌提供了充足的养分,经代谢后产生的有机酸致龋性很强。

3、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由于磨牙的牙面有很多窝沟,这些窝沟凹凸不平,像个磨盘,能够起到增大咀嚼面积、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于把食物充分嚼碎。

4、定期检查:

由于龋齿初期无症状而不易被察觉,直到出现疼痛症状时家长才急于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此时往往已错过良好的治疗时机。因此,医生建议在孩子周岁时便可进行首次检查,以后每半年定期复查一次,发现龋齿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 蛀牙 儿童蛀牙

儿童蛀牙有哪些危害 得了蛀牙怎么办

一旦发现孩子长了蛀牙,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和治疗。因为儿童蛀牙的危害不仅仅体现在局部,也会对儿童的全身健康带来影响:详细>>

牙齿黑了是长蛀牙了吗

牙齿是身体很重要一个结构,很多家长都会告诉孩子,睡觉前不要吃糖,容易长蛀牙。一旦长了蛀牙,吃东西就会疼,尤其是吃一些冷的食物或者酸的食物……详细>>

孩子蛀牙剧痛该怎样止痛 蜂蜜可快速止痛

龋齿病俗称虫牙,是儿童常见病,患病率高达50~75%。发病的原因是由于口腔有大量细菌存在,那么要如何预防儿童龋病呢?详细>>

为什么会蛀牙 蛀牙真的会遗传吗

为什么会蛀牙?导致蛀牙的因素有三个,分别为细菌因素、食物因素、宿主牙齿和唾液因素。详细>>

睡前刷牙能不能预防蛀牙?

目前来看龋齿的危害性特别的严重,越来越多的朋友会受到龋齿的伤害,从而影响了患者牙齿方面的健康,目前来看引发龋齿出现的因素特别的复杂,因此……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