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北京甲流死亡病例已增至76例

2010-01-25 09:17: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市政协委员、卫生局副局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

  北京甲流疫苗可供200万人接种

  刚刚过去的2009年,因为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卫生部门的工作颇受关注。卫生部日前刚发出建议:甲流高危人群就地过春节。

  北京甲流防控的形势如何?北京两会上,法晚记者独家对话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小虹。

  “甲流高峰期已经过去了。”从邓小虹的语气中,透出对防控甲流的把握。

  甲流·死亡人数

  北京死亡最多 因检测病例数高

  背景

  世卫组织15日公布最新疫情通报说,截至1月10日,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已经造成至少13554人死亡。

  在我国,甲型H1N1流感已经造成700余人死亡。从全国的统计数字来看,北京的死亡人数最多:截至2010年1月17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实验室确诊病例10966例,死亡76人。

  面对面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北京的流感死亡人数在全国是最多的,这是为什么?

  邓小虹(以下简称“邓”):这可能是因为检测的病例数比较高。我们有个规定,凡是流感样病例,必须做甲流的检测。此外,检测的技术要求比较高。

  因为这些原因,北京地区的甲流死亡人数才比较多。但即便这样,死亡人数也没有超过往年历史同期居民死亡的平均水平。

  FW:2009年11月,钟南山院士表示对我国公布的甲流死亡人数不太相信。您怎么看?

  邓:钟南山院士说的应该是全国范围的情况。在北京没有出现因甲流死亡而瞒报的情况。

  甲流·疫苗

  已有200多万人接种 疫苗储备充足

  背景

  2009年11月16日起,北京地区的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病人群开始接种甲流疫苗,接种范围并扩大至高校。随后,所有3岁以上60岁以下的市民陆续可以接种。

  目前3岁以下的婴幼儿也可以接种甲流疫苗了。可以说甲流疫苗的接种范围实现了“全覆盖”。

  面对面

  FW:北京目前有多少人接种了甲流疫苗?

  邓:现在有200多万人接种了甲流疫苗,接种比例比较高。特别是30岁以下的容易聚集的人群,比如大中小学生等,疫苗接种情况都比较好。他们现在已经有了保障之后,防控流感的形势就变得比较好了。

  FW:甲流疫苗的接种人群一直在扩大,为什么?

  邓:实际上北京一开始在疫苗接种方面就是全方位覆盖的,只不过当时生产疫苗的数量比较有限,所以才先从老年人、学生开始。

  FW:现在北京储备的甲流疫苗还有多少?

  邓:非常充分,还有200多万支没打完。

  甲流·春运

  春运不会影响北京甲流疫情

  背景

  卫生部本月13日公布一周甲型H1N1流感疫情时建议,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要尽量在本地过节,避免春运高峰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以预防甲型H1N1流感。

  面对面

  FW:我刚说要跟您谈谈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您就说“高峰期已经过去了”。但刚刚开始的春运,不是可能给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带来麻烦吗?

  邓: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可以说基本到了尾声阶段。春运高峰对流感带来的压力应该不会太大。

  从现在检测的情况看,所有的流感样病例和往年同期相比持平甚至更低了。我们认为,现在的甲流实际上已经不会构成太大的威胁。

  FW:但卫生部为什么在不久前还下发通知,建议甲流易感人群就地过春节呢?

  邓:这是针对全国的情况。全国各地甲流发展的态势不一样,疫苗接种比例也不一样。我刚才提到过,北京的接种比例还是相当高的。

  FW:但北京的流动人口也很多,春节期间进出北京的人口次数也会非常多啊?

  邓:本地居民如果大多数都已经建立保护屏障,他们是在这固定的,又有保护屏障,受到感染的可能性就小。即便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增大,他们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甲流·未来

  流感疫情中 甲流降到四成以下

  背景

  世界卫生组织大流行性流感特别顾问福田敬二日前表示,目前宣布流感大流行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因为许多国家的甲型H1N1流感活动仍很活跃。

  面对面

  FW:在甲流防控方面,春节期间会有新的压力吗?

  邓:压力谈不上。但我们也建议大家,身体比较弱,有基础病的老人、孩子等甲流的易感人群,要特别注意。另外,如果自己得病了,最好别去串门,要不然会传染别人。科普方面的工作,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

  FW:春节过后,随着天气转暖,会不会有甲流反弹的高峰4cc?

  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流感样病例已经呈下降趋势,流感样病例中甲流所占的比例在减少。据我了解,北京最高的时候,甲流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90%多,但两周前已经降到了40%以下。说明甲流的流行态势已经比前一阵明显缓解。

  按照往年的流感防控经验,春节后流感疫情不会再出现反弹。往年我们也都在做哨点检测,流感基本在秋冬季流行,高峰在元旦前后。流感是一个季节性的传染病,有它流行的规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整孕期都可接种甲流疫苗

昨日下午,卫生部召开医改和甲流防控工作媒体通气会,据卫生部卫生应急办主任梁万年介绍,到去年底,全国孕妇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140……详细>>

北京10年来最大假药案件受审

1月21日上午,本市10年来最大假药案在宣武法院开审,团伙头目李治国等4人被控销售945万余元假药,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法庭上,……详细>>

节假日用药治疗需注意节日病

“节日病”之急性胰腺炎详细>>

美发现阻断丙肝病毒复制方法

美国科学家日前找到一种阻断丙型肝炎病毒复制的方法,这有可能为治疗丙肝找到新途径。详细>>

中成药:切记不要看病名下药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也越走越宽,不仅中医会应用现代医学的检测与治疗手段,西医也会给患者开一些中成药,但是有时中成药却没……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