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北京10年来最大假药案件受审

2010-01-25 09:29: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月21日上午,本市10年来最大假药案在宣武法院开审,团伙头目李治国等4人被控销售945万余元假药,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法庭上,李治国否认指控,称所有事情都与他无关。

4名被告人出庭受审

  上午9点15分,李治国、李彬、杨栋林和杨艳丙等4名被告人被带进法庭。检方指控称,2007年3月至2009年3月,李治国出资注册两家公司,并伙同李彬等人以电视购物方式出售协和降糖灵、糖必康、胰速康、络维胰等假药,销售额共计945万余元。

  法庭上,被指控为团伙头目的李治国说:“我在2007年到2009年间没有出资成立任何公司,也没有组织员工销售假药,我根本没有犯罪。”李治国被抓是在华睦大厦的楼梯口,这里是检方指控的作案地点。但李治国称,他去那里只是找老乡李彬玩儿。从被抓到开庭,他始终没承认犯罪。

  李彬曾供述,他从2006年开始与李治国一起卖治糖尿病的药,但公司没取得药品销售许可证,这些药品都是找无业人员杨艳丙生产的,他们提供药品包装。杨栋林也供述,是李治国找他一起卖药,并让他负责广告策划,主要在内蒙古卫视等媒体发布广告,冒充协和厂家宣传他们的“协和降糖灵”,并夸大疗效进行宣传。

  负责生产假药的杨艳丙当庭说,他不懂医,只是根据一种降糖药上标注的用量,将西药添加到中药粉末中,用模具制成假药,然后装进李彬提供的药品包装内。每次只要李彬等人订货,他就负责生产。检方指控,杨艳丙生产假药共获利20余万元。对此,杨艳丙称不记得了。

  庭审进行到下午1点30分,因部分证据需要进一步核实,法官宣布休庭。记者了解到,该团伙其余成员也将陆续受审。

  骗术揭露

  话务员冒充大夫推销假药

  昨天,公诉人宣读了涉案公司一些话务员的证人证言。他们称,公司对他们全部进行了“话术培训”,就是教他们如何冒充大夫进行专业推销,用固定的宣传套路让患者买药。

  这些话务员说,当客户看了电视广告来电咨询时,他们会冒充北京中医研究院或者国家糖尿病高血压糖脂康复中心的大夫和配药师,假装了解患者的病情,然后借机推销药品,称他们研制成一种新药,对糖尿病的康复具有特殊疗效,患者可以在不注射胰岛素的情况下康复,只需花费很少的费用。

  话务员们表示,其实,他们根本不懂医学知识,有些人甚至连销售的药都没有见过。此外,为了避免麻烦,他们都用假名。

  证人讲述

  家属称患者吃假药后去世

  案卷资料显示,市药监局对假药样品检测分析后发现,涉案假药成分中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格列苯脲等西药成分,且其制造工艺极为粗糙。市药监局出具的情况说明称,这些假药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昨天,公诉人当庭宣读了一份患者家属的证言,该家属说,她的母亲得了十几年的糖尿病,一直治不好。当她在电视上看到协和降糖灵的宣传疗效后,就打电话从“主治大夫”那订购了一个疗程。结果,她的母亲第一次服药后就“差点过去了”,她赶紧问“主治大夫”,对方答复说“患者可能不适应,下次少吃点”。然而,在连续服药两次后,她的母亲一直昏睡,最后不治而终。

  该家属说,她当时就怀疑是协和降糖灵导致母亲病情严重,但没报案。去年,她在新闻上看到李治国等人被抓后,她才知道给母亲吃的协和降糖灵是假药,且当初卖药给她的“主治大夫”都是话务员冒充的。

  案情回放

  假药获利额度超过制贩毒

  去年4月,宣武警方接到市药监局的通报后,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组织百余名警力在宣武、丰台、通州三地同时抓捕李治国等团伙成员。警方介绍,这是个特大制造销售假药团伙,此案中查获的假药成本仅为几元至几十元,而售价则高达500元甚至数千元。犯罪团伙通过来料加工、简单配比等方式制假牟利,潜在危害极大。而该团伙销售账目显示,已有1.7万余人购买了此类假药。

  宣武公安分局周杰副局长面对媒体时称,这些假药都是在可信度比较高的外地媒体上做广告,获利额度甚至超过制贩毒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甲流死亡病例已增至76例

市政协委员、卫生局副局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详细>>

常识:三大牙痛成因用药指南

要为牙疼选好药,首先要清楚引起牙疼的原因和疾病的状况。临床上,最容易引起牙疼的疾病有牙髓炎、根尖周炎、冠周炎等。详细>>

北京药监局曝光79种邮寄假药

北京市药监局昨天曝光了胰宝舒宁等79种通过邮寄方式销售的假药。药监部门表示,目前,在北京地区,通过审批可以在互联网上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详细>>

用药常识:归脾丸13种新用途

归脾丸是常用中成药。它由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甘草、茯苓、大枣、生姜共12味中药组成。具有健脾养心、益气……详细>>

警惕:日常生活用药的10误区

老年人用药剂量要控制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