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甲型H1N1流感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禽流感流行性感冒H1N1新型流感副流感病毒感染禽流行性感冒

孕妇整孕期都可接种甲流疫苗

2010-01-05 13:51: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日下午,卫生部召开医改和甲流防控工作媒体通气会,据卫生部卫生应急办主任梁万年介绍,到去年底,全国孕妇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1400多人,一例严重不良反应报告,证明甲流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而全国总体尚未形成免疫保护屏障,今后农村中小学发生甲流聚集性疫情可能性较大,将是未来甲流防控重点。

  孕妇各期均可接种疫苗

  “现在并不是所有的孕妇都愿意去接种,甚至有些孕妇还有些担忧,其实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梁万年表示,卫生部鼓励孕妇接种疫苗,但毕竟还有一部分孕妇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包括自身的禁忌症等原因,未能接种疫苗。所以如有怀孕计划者最好能够及时接种。而如想更保险一些,则建议推迟怀孕计划。

  对于有专家建议怀孕前三个月最好不要接种甲流疫苗,梁万年表示,我国把孕妇纳入甲流疫苗接种重点人群,整个孕期都是可以接种的,“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现在一些主要国家也是这么做的”,梁万年表示,所谓的“怀孕前三个月”可能是一个普遍的常识,也就是在前三个月如果感染的话,可能更容易导致婴幼儿发育不良等情况的发生,但恰恰在这个时候如果接种了疫苗,那就可以有效地防护。

  尚未形成免疫保护屏障

  据悉,一个人群不论通过自然感染还是通过人工的免疫接种,只要有80%以上都产生了抗体,那么这种抗体水平就达到了免疫保护屏障的作用。梁万年表示,我国到去年底接种将近5000万人,对13亿人口大国来讲占的比例还是相当低的,还没有形成80%的免疫保护屏障,人群仍是普遍易感的。

  据介绍,卫生部前不久选择了各个省会城市,抽取一定比例的人群样本,对其血清抗体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前一段时间聚集性疫情多发生的在校儿童和学生中,现在整体抗体水平要比其他人群高。“所以今后农村尤其是农村的学校是甲流防控工作的重点”。

更多用药知识 请关注家庭医生在线家庭用药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卫生部:孕妇早接种H1N1疫苗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4日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1400多位孕产妇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目前,没有孕妇接种甲型H1N……详细>>

香港次现接种疫苗后胎死腹中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甲流疫苗的安全性再受打击,香港在4天内再爆出第2宗孕妇疑接种甲流疫苗后胎死腹中的个案。该名患妊娠期糖尿病、怀胎9个月……详细>>

孕妇接种流感疫苗可降早产率

美国最新公布的几项研究成果显示,孕妇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不仅对孕妇本人有益,也会为胎儿提供免疫保护,有助于降低早产率,预防婴儿出生时体重……详细>>

北京甲流死亡病例已增至76例

市政协委员、卫生局副局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详细>>

停止接种甲流疫苗为不实传闻

针对部分市民收到停止接种甲流疫苗的短信,昨天,北京市卫生局表示,该消息为不实传言,目前本市甲流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进行,无严重不良反应出现……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