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血脂升高就一定要吃降血脂药物吗?医生这样说

2020-08-19 08:45:49      

在目前他汀类药物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降血脂药物,在临床上经常被使用到。生活中有很多高血脂患者都会服用这类药物,也就让他们认为血脂升高一定得服用他汀类药物才能降血脂,但其实并不是,只有在血脂升高后,采取了饮食调节等生活方面的干预措施后,没办法降脂或者伴随症状,才需要服用。

血脂升高就一定得服用他汀类药物吗?

他汀类药物是目前比较常用的一种降胆固醇药物,它主要是通过抑制合成胆固醇的酶活性来降低甘油三酯,进而缓解因为血脂症引起的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由于他汀类的降血脂效果明显以及普遍使用,让很多人认为血脂上升就要直接服用他汀类来降血脂,但其实并不是。他汀类药物主要针对胆固醇升高的高血脂,但前提条件是总胆固醇超出标准量并且伴有不适症状,如头晕,就需要给予药物。但如果只是胆固醇偏高并且没有其他症状可以采取生活调理措施,如控制饮食、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进行运动等,而进行复查后发现血脂没有下降才需要服用药物。

患者在服用他汀类药物期间要注意什么?

一、定期检查

由于服用他汀类会带来一系列副作用,而副作用出现的时间大约在三个月左右,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一个月后要定期对肝功能,血糖以及其他身体指标进行检查,再通过检查来决定是否需要更改药物。一般在检查后如果指标超出范围,停止药物服用后就能恢复正常,所以检查指标有问题咨询医生,根据医生指导更改药物或者减少药物服用量。

二、多观察身体

在服用药物期间如果有肌肉酸痛无力,疲乏等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肌酸激酶,这种情况可能跟鸡肉肌肉功能损伤有关,而他汀类药物有损害肌肉功能的副作用,因此在服用后要多观察自己的身体,有不适时及时就医。

总的来讲,血脂升高并且伴随症状带来不适时需要服用药物,而他汀类药物虽然能得到降血脂的效果,但服用时需咨询医生,切记不能盲目,毕竟它有副作用一些人不能服用。而且有些药物需要联合使用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特别是伴随着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而且服用期间要重视肝功能,毕竟此药对肝功能伤害大。

(责任编辑: )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英国发布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分析报告

2014年5月,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了关于他汀类药物的获益/风险的报告,分析了他汀类药物导致的肌病风险,提示处方时的……详细>>

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

药品对大家用该是都不陌生的,很多人也是都会用到药物的,其中用磺胺类药物也是有的,对于用磺胺类药物的注意事项也应该要有一定了解。详细>>

服用他汀后血脂偏低怎么办?

他汀类药物是常用的一类降脂药,他汀属于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此类药物可以刺激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详细>>

新一代长效他汀无需睡前服

塔顶是临床上常用的降脂药,可通过竞争性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限速酶(HMG-CoA)还原酶,阻断细胞内羟甲戊酸代谢途径,使细胞内胆固醇合成……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