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陈树隆:芜湖将率先完成医改

2010-03-25 09:52: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芜湖是一座勇于创新的城市!”陈树隆的开场白很干脆、直接。

  昨天中午,在安徽代表团驻地,记者就全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楼市新政等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委书记陈树隆。陈树隆表示,只要党委、政府下决心,医改一定能干好。

  谈医改:千难万难,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就不难

  记者:上个月国家刚刚批准了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芜湖是其中之一。我们知道,芜湖实行“医药分开”与您的极力推动和大力支持有很大关系。现在芜湖被纳入国家试点,您怎么看?

  陈树隆:早在2008年,芜湖市在全国率先实行“医药分开”改革,创造了中国医药改革的“芜湖模式”,受到了中央领导人及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也得到卫生部、安徽省卫生厅的鼎立支持。此次作为全国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芜湖要抢抓这一历史性机遇,在“医药分开”改革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让更多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记者:关于医药改革,芜湖下一步打算如何实施?

  陈树隆:医药改革主要是四大医药体系改革:第一个是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这三个保障体系在芜湖建立得比较全面,在我看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这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主要是进一步完善体制,加大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病种的单项救助力度,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的问题;第二个是基本药物供应体系,芜湖2008年在全国率先实施改革,去年进一步扩大了实施范围,今年一季度准备向县区和社区延伸,做到“医药分开”的全覆盖,建立健全基本药物的供应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第三个是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疾控中心、传染病、精神病等公共卫生的服务体系建设将加大政府投入,政府该承担的事情必须承担;第四个是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去年底,芜湖市成立三个医疗集团,让他们既竞争又合作,政府引导,每个医疗集团都要打一两个特色品牌。

  记者:关于医改,您觉得关键是要改什么?

  陈树隆:医院既是看病的,也是卖药的,这是一个巨大的利益共同体,它药卖得越多,医院的利润越高,这中间还有医药代表的回扣,这些都是让患者在买单。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看病贵,必须斩断这个利益链,所以,芜湖第一个“吃螃蟹”,让医院不再卖药,这个利益链就斩断了,把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分离,统一采购、统一招标、统一销售,就这一条基本上就能管住医生乱开药。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政府的投入,在成为全国试点城市后,今年芜湖市还会增加多少投入?

  陈树隆:今年芜湖市将加大对医院基础建设的投入,改变医院基本医疗环境和医疗条件。现在到医院,尤其是好点的医院,走廊里到处是加床,明年底,再到芜湖的医院看看,肯定没有这种现象了。芜湖今年计划新增4个千张以上床位的住院大楼,在建床位有5000张,整个投资要18个亿。今年,政府估计要投入6个亿在医院的基础建设上。3年时间,芜湖市政府应该有10亿元投入到医改上。

  现在多做点打基础、管长远、促后劲的事,现在花18个亿,再过5年、10年,可能36个亿都不一定能拿下来,这既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改善民生,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政府的经营成本,增加就业,我认为是一举多得、利国利民的好事。

  记者:推进医改的过程中,难度大吗?

  陈树隆:尽管难度很大,但千难万难,只要党委、政府下决心,符合广大老百姓的愿望,敢于决策、勇于承担,就能干成。事实证明,芜湖实施医改做到了医务人员、老百姓各方都满意,看病的费用也确实降了下来。今年,芜湖市下决心在全国率先提前一年完成新医改任务。

  当然,有些事情不是花钱就能完成的,必须在完善机制体制上下功夫,深化对医院体制机制的创新,建立职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体制等。另外,还要创造条件支持民营医院发展,解决公共投入不足的问题,像支持公办医院那样支持民营医院发展,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医疗需求。

  谈楼市:“新政”不是救市,是要做大城市规模

  记者:今年初,芜湖市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投资开发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楼市新政二十条”,其中,符合条件买二套房可获政府50%契税补助,低收入家庭买房可获每平米100元的政府补贴等政策最吸引人关注。在中央到地方连续出台政策平抑房价的背景下,芜湖市这一举措被社会称为“逆市救市”,您如何看待这一政策和引起的争议?

  陈树隆:政府不存在“救市”。像芜湖这样的城市,我认为现在关键是体量太小,要加快城市化进程,让更多的农民转化成市民。

  一个国家的经济过度地依靠外需、过度地依靠投资,这是非常危险的。要想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我认为重要的手段就是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那么,怎么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就是要加快城市化。农民从农村到城市要带来多少需求?把农民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转化成市场经济,既让农民享受现代文明,同时也能集约节约利用耕地,农业的机械化、现代化才有可能。

  今年芜湖市委、市政府的“一号文件”就是有关加快城市化,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我认为芜湖的房产价格要坚决控制过快上涨,芜湖的房产我认为是调控最成功的城市之一,芜湖的房产调控也是科学的,既不能让房价大涨,更不能让房价大跌,大涨大跌对经济伤害都很大。

  政府补贴的契税实际上是很小的一块,但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很明显的,政府让出部分利益,鼓励更多的人在芜湖购房置业,做大城市规模,增加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意义很大。所以,我们不是救房地产市场,我认为是给市场信心,芜湖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也能增加百姓财产性收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医改:人均公共卫生费增加

看病难、看病贵是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一出现在天安门广场……详细>>

两会医改多场激辩盼解看病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闭幕,至此,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落下帷幕。与去年代表委员集体聚焦“经济”略微有别,今年的两会,“……详细>>

代表提议将中医药也纳入医改

在河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南阳邓州市中医院院长、68岁的名中医唐祖宣绝对是个名人。他先后4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20多年中共提交了……详细>>

医改:医院不应该是赚钱机器

医院不是赚钱机器,必须先救人后要钱详细>>

可笑的医改如果成功是悲剧论

“医改如果成功了,是全国人民的悲剧!”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青州尧王制药总经理宗立成刚刚抵达北京就爆出惊人之语。他说:“医……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