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气急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缺铁性贫血纵隔肿瘤

可笑的医改如果成功是悲剧论

2010-03-25 10:13: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改如果成功了,是全国人民的悲剧!”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青州尧王制药总经理宗立成刚刚抵达北京就爆出惊人之语。他说:“医药分家的医改简直太荒唐了!”,“医药分家之后,等于给药品流通增加了中间环节,企业回龙资金更没保障,这不利于医药产业发展。”(2010年3月4日《扬子晚报》)

  无独有偶,昨天下午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前,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长陈竺成了媒体记者围堵的首要目标,对刚刚公布的新医改方案中的一些焦点问题作了四十多分钟的解释工作。宗总经理的这一番慷慨之言,正与记者们的质询遥相呼应,而记者们的问题正代表了普通民众的担心和疑问,表面看起来,似乎宗总经理是与人民战在同一阵线的诤诤义士。

  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记者和民众的质疑,其出发点还是希望医改进一步润泽、加工,从“毛坯品”尽快成为“精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这份期待的前提是支持医改、拥护医改。而宗总经理则完全相反,虽然他口口声声“我为全国人民说真话”,一幅正义战士为民谋利的姿态,实则立论基础还是维护药商私利。在他看来,医改改变了医药运行的传统格局,触到了药商的痛处,就是“太荒唐”,是“人民的悲剧”,但这恐怕是他的一厢情愿。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多年来老百姓在医药勾结、层层加码的高药价下看不起病,这才是真正的“荒唐”和“悲剧”。

  出于对减弱、丧失药品价格操控权的失落与不忿,就气急败坏地对寄托全国人民期望的医改大肆詈骂,欲扼于摇篮而后快,既不符合发展的观念、创新的精神,更将自己唯利是图、损民利已的丑恶嘴脸广示天下。宗总经理自鸣得意的表演,就是一个笑话,一出闹剧。

  新医改之舟甫经下水,些许慌乱和缺漏在所难免,这需要政府与民众共同献计献力,掌稳船舵,树好桅杆,继续前行,而不是在背后打黑枪、搞破坏。当然,愿意当捣乱分子也行,可千万不要自己给加上“代表人民”的头衔,因为你代表不了,人民也不希望“被代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医改:人均公共卫生费增加

看病难、看病贵是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一出现在天安门广场……详细>>

两会医改多场激辩盼解看病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闭幕,至此,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落下帷幕。与去年代表委员集体聚焦“经济”略微有别,今年的两会,“……详细>>

代表提议将中医药也纳入医改

在河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南阳邓州市中医院院长、68岁的名中医唐祖宣绝对是个名人。他先后4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20多年中共提交了……详细>>

医改:医院不应该是赚钱机器

医院不是赚钱机器,必须先救人后要钱详细>>

两会求变:医改已步入深水区

从2009年3月新医改方案公布,到2010年2月2日《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新医改走过了开局……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