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新医改:人均公共卫生费增加

2010-03-25 10:11: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看病难、看病贵是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一出现在天安门广场,就被媒体记者围堵,一直到大会开幕前几分钟,才被工作人员“救”进会场。

  2015年中国人均寿命有望达到75岁

  去年,不少医改项目推进迟缓,对此陈竺作出了回应。“总体来看,开局还是不错的,第一步走开了,大部分指标完成了!”他表示,最近可能就会对推迟的医改项目进行检查并评估。

  当有记者请他描绘中国医改蓝图时,陈竺表示,相信5年以内能够基本建立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经过5年的时间,卫生事业会有跨越式发展,人民健康水平得到提升,中华民族可以在健康方面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正在规划,到'十二五'的时候,也就是到2015年,中国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5岁,2020年基本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能够达到77岁。”陈竺说。

  什么时候才能感觉到医改带来的变化?记者的提问直接而又尖锐,陈竺的回答也很有说服力:去年全国20多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得益于医改,已经重见光明了。

  公益性的公立医院应占据主导地位

  有关公立医院改革的问题也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作为卫生部部长的陈竺对此也做出了公开的回应,他表示今年卫生的重点工作是公立医院改革,在去年启动之后,力争今年和明年能创造出好的经验,然后向全国推广。

  陈竺介绍说,我国已经选定16个城市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并且发布了指导意见。“公立医院改革总的原则还是要坚持或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他表示,我们国家已经为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创造了一定空间,但是应该明确,由于我们国家中低收入者还占绝大多数,体现公益性的公立医院还是应该占据主导地位。

  陈竺同时指出,公立医院改革必须确保能够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他透露,有关允许医生多点执业的问题,卫生部正在制定政策。

  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明年将增加到20元

  在谈到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时,陈竺表示,人均公共卫生经费明年将增加到20元,“我觉得还是少了一些,根据测算,应该还要翻一倍”。

  目前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例约为4.96%,陈竺认为,到2012年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例达到5%至6%比较合适。

  陈竺还介绍说,本届政府将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大病统筹每人年平均300元的出资标准,这一目标实现以后,“我相信农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可以基本解决。”

  就整个卫生事业投入的问题,陈竺表示,卫生事业投入实际上既包括了需方,就是保障制度这一边,也包括了供方,“今年我们准备在儿童的大病统筹方面能够走出一步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医保收归卫生部权责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院士在广东团中无疑是最受记者们追捧的代表之一。昨天,在谈到对实施近一年的医改方案的看法时,他提到,应该改变目前医疗服……详细>>

两会医改多场激辩盼解看病贵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14日闭幕,至此,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式落下帷幕。与去年代表委员集体聚焦“经济”略微有别,今年的两会,“……详细>>

陈树隆:芜湖将率先完成医改

“芜湖是一座勇于创新的城市!”陈树隆的开场白很干脆、直接。详细>>

代表提议将中医药也纳入医改

在河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南阳邓州市中医院院长、68岁的名中医唐祖宣绝对是个名人。他先后4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20多年中共提交了……详细>>

医改:医院不应该是赚钱机器

医院不是赚钱机器,必须先救人后要钱详细>>

  • 彭崇信

  • 吴晋晖

  • 胡莲娜

  • 王凤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