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胶体果胶泌是什么药?服用时要牢记这4点!

2021-12-23 07:06:41      

胃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不当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会导致胃黏膜受损而引发一系列胃病。而在胃病出现时服用药物可以使症状缓解,在目前比较常见的胃药有胶体果胶铋,它是一种胃黏膜保护剂。但由于患者在服用时需要按照疗程,因此在服用的过程中要了解注意事项。

什么是胶体果胶铋?

胶体果胶铋是一种胃黏膜保护剂,它能在酸性条件上产生沉淀,从而形成保护层覆盖在溃疡面上,防止胃酸以及各种酸性物质对溃疡再次造成刺激,从而促进胃黏膜再生,使溃疡快速恢。而且胶体果胶铋还有增强胃粘膜蛋白分泌,保护胃黏膜消化降解的作用,可以治疗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胃溃疡

同时它还可以杀灭幽门螺旋杆菌,通过干扰细菌代谢来使身体能正常防御,特别是在和其他抗生素药物联合治疗时,能使幽门螺旋杆菌的根除率提高。

胶体果胶泌在服用时要注意哪些?

1、药物的使用量

要知道不同的胃部疾病使用胶体果胶铋的用量也有所不同,如果是治疗消化性溃疡或者慢性胃炎,每天需要服用4次,而且要在餐前以及临睡前服用,一般来讲4周为一个疗程。如果是和抗生素一起使用杀灭幽门螺旋杆菌,一天只需要服用2次,一般以一星期或者两星期为疗程。

2、饮食禁忌

在服用药物期间要注意避免饮用酒精以及各种碳酸饮料,防止溃疡被刺激,也导致药物效。同时还要避免食用高蛋白饮食,高蛋白饮食进入身体后破坏药物的治疗,而且蛋白会和药物结合成难以消化的物质伤害胃部。

3、不能超过两个月

要注意按照不同的疾病进行疗程治疗,切记不能连续使用药物超过两个月,如果超过两个月需要停用两个月后才能再继续服用。

4、避免过量

要注意胶体果胶铋不能在短时间内大剂量服用,大剂量服用会导致肾脏损伤,甚至引发急性肾病。所以要按照医生指导服用,避免肾脏受伤。

温馨提示,胶体果胶铋在目前被胃病患者广泛使用,在临床上取得不错的治疗效果。但在服用药物期间患者要了解清楚,毕竟是药三分毒,了解清楚并且做好可以降低药物带来伤害,也能提高药物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好慎用胶体果胶铋胶囊

胶体果胶铋胶囊为胃黏膜保护药,因此能用于消化性溃疡,特别是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溃疡,亦可用于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治疗。但是胶体……详细>>

胶体果胶铋胶囊的副作用大吗?

胶体果胶铋在酸性介质中具有较强的胶体特性,可在胃黏膜上形成一层牢固的保护膜,增强胃黏膜的屏障保护作用,同时由于胶体铋剂可杀灭幽门螺杆菌,……详细>>

胶体果胶铋胶囊需要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甚至的慢性胃炎疾病发作时,可使用胶体果胶铋胶囊进行治疗。那么,胶体果胶铋胶囊需要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胶体酒石酸铋胶囊的作用是什么

胶体酒石酸铋胶囊可用于治疗多种肠胃疾病,如消化性溃疡等,那么胶体酒石酸铋胶囊具体有哪些作用?使用时应注意些什么? 详细>>

胶囊不可以打开服用

有些病人嫌胶囊不好吞,例如有些老人和小孩,于是干脆把胶囊打开,把药粉到处来服用,这样做是不对的。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