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加拿大发布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

2012-12-27 17:35:35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11月7日加拿大卫生部发布了针对辛伐他汀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新的安全推荐剂量。经过与加拿大卫生部协商,Merck加拿大有限公司公布了辛伐他汀相关剂量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重要安全性信息,尤其是80 mg剂量的舒降之(辛伐他汀)。舒降之的推荐剂量范围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亦见于其并用某些药物的情况。

冠心病高危患者中,舒降之用于降低心肌梗死、缺血性发作和总死亡率的风险(通过降低冠心病死亡)。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辛伐他汀80 mg剂量的常规使用伴随着肌病/横纹肌溶解症风险的增加,尤其在治疗的第一年期间。

●推荐的辛伐他汀剂量为5~40 mg/日。40 mg剂量的舒降之

法达到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LDL-C)的疗效时,应改为具有更低肌肉毒性风险的降LDL-C治疗。

●辛伐他汀80 mg剂量应仅限于在长期服用该剂量而无肌肉毒性的患者,或者对其他他汀类药物不耐受,且预期获益超过潜在风险的心血管并发症高危患者中使用。

●推荐剂量的辛伐他汀与某些药物及葡萄柚汁并用会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的风险。

一项关于舒降之治疗的41413例患者临床试验中(其中24747例,约60%的中位随访期至少为4年),使用20、40与80 mg/日剂量舒降之

治疗的肌病发生率分别大约为0.03%、0.08%与0.61%。在这些试验中,严格监测患者,并排除了与辛伐他汀有相互作用的药品。

另外一项舒降之80 mg/日治疗的12064例有心肌梗死病史的受试者的临床试验中(平均随访为6.7年),肌病的发生率大约为1.0%,使用20 mg/日剂量舒降之治疗的患者中肌病的发生率为0.02%。其中这些肌病约一半发生在接受治疗第一年期间。

对能够耐受80 mg剂量舒降之的患者,并需要使用与舒降之有配伍禁忌(例如CYP3A4抑制剂,环孢菌素A、达那唑、吉非贝齐)药物或者能够升高辛伐他汀血浆药物治疗的患者,应选择改用药物相互作用更小的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

推荐剂量的辛伐他汀与某些药物和食物并用也会增加肌病/横纹肌溶解症的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点:

●并用维拉帕米、地尔硫卓与氯贝特(吉非贝齐或者非诺贝特)时,辛伐他汀的每日剂量勿超过10 mg;

●并用胺碘酮与氨氯地平时,辛伐他汀的每日剂量勿超过20 mg;

●在接受夫西地酸治疗时,应对患者进行密切监测,并可考虑暂停使用辛伐他汀;

●应避免大量摄入葡萄柚汁(每日>1 L)。

资料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国更新辛伐他汀的禁忌症

英国药物管理局(MHRA)与2012年8月发布了辛伐他汀禁忌症的更新情况。详细>>

辛伐他汀片主要用于什么疾病?

高脂高固醇对患者的影响极大,胆固醇升高是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患者除了对饮食进行控制外,还需及时服用药物治疗,辛伐他汀片就是其中……详细>>

警惕他汀类药品血糖异常不良反应及与HIV蛋白酶抑制剂的相互作用

他汀类药物,即3-羟-3甲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为一类临床广泛使用的口服降脂药。主要作用为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详细>>

服他汀要查肌酸激酶?

他汀类药物是经典和有效的降脂药物,常见的有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普伐他汀、美伐他汀、阿托伐他汀、西立伐他汀和罗伐他汀等,他汀类药物广泛应用……详细>>

洛伐他汀副作用大吗

药物的使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人们治疗疾病,让患者早日脱离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药物的使用也可能存在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会给患者的健康……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