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药也有毒?注意,这6种中草药不能乱吃,小心有毒!

2020-12-05 08:39:02      

目前很多人都喜欢使用中药来养生或者是治疗疾病,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因为使用中药不仅能够解决疾病问题,还能够改善身体出现的不良反应,帮助身体达到更健康的状态。但是如果自行使用中草药的时候,就要注意使用方法来避免药物的毒性,防止影响到身体健康。

哪些中药有毒会损伤身体?

1、薄荷

薄荷是中药中常见的一种药材,与其他的中药一样广泛,但是薄荷中含有胡薄荷酮的成分,会迅速耗竭肝脏内的还原型谷胱甘肽。所以如果过量食用或者是长期使用薄荷,会影响到肝细胞的正常运作,从而造成肝脏损伤。

2、甘草

甘草是方剂配伍中常见的一种药物,它有着中和药性的功效,但是在使用错误或者长期使用的时候,也会造成一定的毒副作用。长期过量服用甘草不仅会引起水钠潴留反应,很有可能会导致血压持续升高,甚至引发中风或者是吐血的问题。

3、胖大海

有的人喜欢用胖大海泡水,来起到润嗓化痰的作用,但是这种药物也是含毒的,不能长期泡水服用。胖大海一般是治疗咽喉肿痛以及声音嘶哑的药物,但是长期使用之后,引起一系列消化反应,比如患者出现大便稀薄或者食欲减退的问题,有的人甚至因为长期服用胖大海出现消化不良

4、艾叶

艾叶也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在临床之中通常是使用艾叶来进行艾灸,或者直接使用艾叶来帮助女性调经。这种药物也是有毒的,如果是阴虚血热的人群就需要避免使用艾叶,否则是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影响到体质的。

5、苦杏仁

苦杏仁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在各类方剂中都比较常用,但是苦杏仁会释放出一种毒素,如果单独服用的话往往会引发中毒反应。

6、牵牛子

牵牛子虽然只是起到泄水驱蛔的功效,但是有一定量的小毒,在正常使用的时候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是如果单独大剂量使用就会影响到健康。

各种中药都是有一定毒性的,比如最常见的一些中药也是存在一定危害,所以在自己使用中药的时候还需要加强对药物的理解。中医使用中药之所以不会出现各种副作用,这是因为要进行严格的药物配比,各种中药的副作用中和之后就基本不存在了,而自己使用中药完全不同,不能随意调整药物剂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毒副作用的中药 中药的毒作用 中药

滥用中药小心中毒?这6种中药有毒不要乱吃!

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药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很多人认为中药安全、副作用小,所以会盲目自行乱用中药,结果引起药物中毒。详细>>

中成药就没有副作用吗?这5种错误吃法也会有副作用!

中成药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药物类型,主要就是通过中药制剂的配比来制成成品药,这些成品药并不需要再进行熬制,使用起来相当方便。但是中成药并非……详细>>

中药有没有副作用

中药的使用在我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近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和普及,中药的使用更加广泛。许……详细>>

中药川芎的作用

川芎的功效及主治详细>>

中药大血藤的作用

鸡血藤的功效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