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滥用中药小心中毒?这6种中药有毒不要乱吃!

2020-03-29 07:52:01      

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药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毒副作用。很多人认为中药安全、副作用小,所以会盲目自行乱用中药,结果引起药物中毒

哪些中药有毒性?

1、半夏

半夏性温,有小毒,具有降逆止呕和燥湿化痰效果,外用生半夏能消疖肿。滥用半夏的话易引起舌头发麻、咽喉干燥和胃部不适感。严重的话可导致舌头肿大,呼吸困难,痉挛或麻痹,甚至危及生命。

2、乌头

乌头早期中毒症状是舌头、嘴唇或肢端发麻,发麻感会从舌头嘴唇响肢体蔓延,然后传递到全身。中毒重者可出现肢体运动和语言障碍、烦躁不安和呼吸变得急促,短短几天会转化为意识模糊和呼吸暂停

3、藜芦

藜芦能降低血压,辅助治疗中风痰涌。藜芦中含有藜芦碱类,从胃肠道吸收,对胃肠道带来一定的影响。刚开始舌头、口腔和身体其他部位出现麻木感和针刺感,然后上腹部和胸骨后会有明显的受阻感,同时伴有恶心呕吐、流口水和出汗以及腹痛腹泻。严重中毒的话会出现心跳速度减慢,呼吸慢且浅,血压下降、抽搐,看东西模糊和肌肉震颤,甚至会因为低血压、虚脱和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

3、蟾酥

蟾酥中含大量蟾酥毒素,会产生心脑血管和各种传导阻滞,可达到消肿解毒和止痛强心功效。但会带来一些中毒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大便呈现黑绿色。也有部分人群伴有头晕嗜睡,嘴唇和四肢麻木、心率减慢和心率不齐,甚至休克。

5、天南星

天南星属于镇静剂,含有大量皂苷,生服有毒。咀嚼天南星块茎会感觉到口腔黏膜轻度糜烂或部分坏死脱落,咽喉干燥有烧灼感。也有一部分患者嘴唇明显水肿、轻度发热或大量流口水。严重的话可出现嘴唇和舌头发木麻木,味觉丧失,说话不清晰,声音嘶哑和张嘴困难。

6、巴豆

巴豆中的巴豆油有剧毒,具有很强的腐蚀作用。会引起消化道刺激症状,如恶心呕吐、呕吐物中带血丝,流口水,腹痛腹泻,大便中有粘液。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肌肉痉挛、黄疸和尿路刺激症状,甚至会出现脱水、虚脱和休克。

温馨提示

以上中药有剧毒,所以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自行服用药物。患有疾病的话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毒的中药 中毒 中药

中药也有毒?注意,这6种中草药不能乱吃,小心有毒!

目前很多人都喜欢使用中药来养生或者是治疗疾病,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因为使用中药不仅能够解决疾病问题,还能够改善身体出现的不良反应,帮助身……详细>>

服用中药朱砂不注意5点会中毒

服用中药朱砂不注意5点会中毒。1、服用方法不当,入水煎煮。2、剂量过大。大量服用,易造成急性中毒,朱砂用量一般为每天0.1~0.5克。3……详细>>

吃药会中毒?这5种药物有中毒的风险!

药物中毒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临床问题,由于药物副作用较强或者是一部分药物的毒性过强,导致患者的组织和脏器损伤引发不良反应。针对药物中毒的情况……详细>>

家庭养生保健:这些含毒性的中药 吃错了或丧命

有些中药是含有毒性成分的,吃错了或丧命。本文介绍了5种吃错或丧命的中药,如:雄黄、乌头类药物、苦杏仁、蜈蚣和朱砂。详细>>

中药戒毒

中药戒毒的方法浅谈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