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不要滥用激素药膏?正确使用激素药膏要牢记这5点!

2020-11-25 08:23:19      

目前有很多针对临床中激素类药物不合理使用的报道,让大部分人对激素类药物谈之色变,但激素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在临床治疗之中,激素类药物也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治疗手段,可以在短时间内缓解患者的症状,并且治疗疾病,所以就需要进一步了解对于激素类药物的使用。

使用激素类药膏要注意些什么?

1、激素类药物的强度

激素类药物是分为不同强度的,一般分为4级,因此在治疗疾病的时候,也就需要根据患者的疾病发展时间以及疾病的症状来进行不同药物的选择。如果盲目选择强效的药物,副作用自然就要比弱效药物要强一些,并且不利于患者康复。

2、注意治疗周期

不同的疾病治疗周期是不一样的,就比如常见的湿疹类皮肤病,需要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控制症状,如果没能控制,就还需要继续使用药物。而一些疾病如果已经去除病因,就可以适当地减少药量或者是直接停药,这样才能避免激素类药物对身体造成影响。

3、注意病变部位不同

不同的部位对于激素吸收的程度是不同的,所以这种时候还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变部位来选择药物的用量。如果局部的激素吸收率高,就要相应的减少用量,否则更容易产生副作用,在比较敏感的部位使用药物的时候,最好是选择弱效激素。

4、注意皮肤状态

皮肤的状态也和药物的吸收效果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在使用药物的时候,还需要判断患者的皮肤状态是否正常。因为有的患者皮肤湿度较低或者皮肤出现炎症,这些都会显著地影响到药物的吸收效果,所以用药的时候需要根据这些情况来进行适当的增减。

5、掌握用量

不论是哪一种外用药物都需要严格掌握用量,因为用量过多的时候,往往会对局部皮肤造成过度的刺激,并且还容易引发更加严重的副作用。而激素的副作用也是这样出现的,所以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需要严格的按照指尖单位来指导用药,这样才能避免对身体造成影响。

激素的药物并不特别可怕,只需要严格地掌握使用方法,其实激素类药物比其他药物的效果要更好一些,但是患者自身不能依赖于激素的药物,在解决了临床症状之后就需要逐渐调整药量。

(责任编辑: )

外用激素药需谨慎

当皮肤出现问题需要用药来改善时需谨慎,因为如果使用不当,非但起不到任何帮助作用,还有可能对皮肤造成一定的伤害。使用外用药者可以从下面几个……详细>>

不含激素的湿疹药膏有哪些

对于湿疹这个疾病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因为这个疾病总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困扰。发作起来总是会瘙痒无比,所以这个时候一般都会用到药膏,而大家……详细>>

揭秘贴药膏的8个注意事项

药膏使我们生活中常备的药品,腰腿疼的时候贴一贴,效果不错。一般将中药熬成浓膏,在里面添加些辅料以保湿,疗效显著,携带使用方便。平时贴药膏……详细>>

儿童用药要注意安全,安全用药要谨记这4点!

在儿童生病的时候,用药是否正确,对儿童身体的恢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能够正确的用药,不但会影响疗效,还会损害儿童的机体。为了避免错……详细>>

乱吃头孢小心丧命!正确使用头孢要牢记这4点

头孢是在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种能够有效消除炎症的药物。头孢类药物对于许多细菌都具有极强的敏感性,并且疗效好,毒副作用较少,有针剂、片剂等多……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