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乱吃头孢小心丧命!正确使用头孢要牢记这4点

2020-11-16 09:05:36      

头孢是在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种能够有效消除炎症的药物。头孢类药物对于许多细菌都具有极强的敏感性,并且疗效好,毒副作用较少,有针剂、片剂等多种剂型,在临床上应用的范围非常广泛,但是头孢属于抗生素类药物,在使用时要注意一些事项,如果没有确定的适应症,是绝对不可以乱用的,要严格控制剂量,并且不能随意和其他药物同用,否则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那么在使用头孢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不要轻易使用头孢

如果体内脏腑器官等组织由于严重感染而导致了炎症,是可以选择用头孢来进行治疗的。但是一定要避免滥用此类药物,并且不建议一旦出现炎症如普通的感冒发烧,咽喉疼痛等就立即使用头孢,因为在头孢的使用过程中非常容易导致免疫系统形成抵抗,削弱头孢对细菌的杀灭作用,减低药物的疗效,因此在使用前一定要咨询医生。

2、选择合适的用药途径

病情轻重不同时,头孢最合适的用药途径也是不同时。如果炎症的表现尚轻,那么可以通过口服头孢药物来进行治疗,如果感染的情况比较严重,最好选择静脉注射给药。但是无论采取哪种给药途径,如果患者对头孢过敏是禁止使用的,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了不良反应也需要及时停药。

3、避免同时服用其他药物

使用头孢时要尽量避免服用其他种类的药品,两种不同的抗生素一起使用,相互作用后也可能会产生耳毒性和肾毒性,降低杀菌效果。一些含有酒精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液,与头孢同服还有可能会造成过敏性休克。因此,在使用头孢的过程中若要服用其他药物务必要严格遵循医嘱。

4、不能饮酒

在头孢的使用期间,千万不可在饮酒的前后服用,因为头孢与酒精相互作用后会产生双硫仑反应,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气短等中毒表现,严重的还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及晕厥。尤其是对于老年患者来说,肝脏和肾脏对于酒精的代谢速度较慢,因此老年人在服用头孢类药物前后一个星期都应该避免饮酒。

并不是所有的炎症都适合使用头孢,头孢对于病毒及真菌并没有较好的杀灭作用,因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另外在服用头孢时一定要加以注意,并观察是否出现了药物的副作用,不要随意与其他药物一同服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头孢的注意事项 头孢的使用方法 头孢

阿莫西林和头孢的4大区别,不了解可别乱吃!

阿莫西林和头孢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药物,可是其实我们大多数用都用错了。我们常常把他们当做消炎药吃,但其实它们是抗生素。抗生素也会……详细>>

头孢丙烯该如何正确服用

夏天雨水丰富,淋雨后容易受凉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的。面对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病情较重或年老体弱者应多休息,另外及时使用药……详细>>

含头孢哌酮药品说明书修订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含头孢哌酮药品(包括注射用头孢哌酮钠、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详细>>

小儿可以使用头孢克肟吗

头孢克肟,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头孢类的抗菌消炎药物,对多种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详细>>

头孢类都是抗生素吗?使用头孢有什么危害吗?

头孢类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类药物,这些药物都是抗生素吗?儿童常用的头孢克肟使用了会有什么危害吗? 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