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复方丹参片有什么作用?能长期服用吗?

2020-07-20 08:45:31      

在患有冠心病或者心脏不适等症状时医生都会建议服用复方丹参片,这类纯中药制成的活血祛瘀、止痛养血的药物很多患者认为能长期服用,但其实此药物虽然效果好,但长期服用会带来副作用。

复方丹参片具体有什么作用?

复方丹参片的主要成分是丹参,三七和冰片,在其中本身具有活血祛瘀,止痛养血的功效,而三七能化瘀血通淤血,这几类药物一起能治疗气滞血瘀型冠心病所带来的各种不适,如胸闷、心区疼痛心绞痛等都可以起到不错的治疗效果,是一种心血管通痹药物。

复方丹参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虽然此药物效果快疗效好,但不建议长时间服用,因为它是通痹活血药物,在症状明显时使用可以缓解症状,但想用它来治疗冠心病是不采取的,主要有以下这两个原因影响。

一、会加重虚寒

从药物的成分上来讲,丹参和冰片都是属于胃苦性寒的中药材,如果将它们长时间服用,会让身体过寒而对肠胃造成刺激,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更要注意。

二、造成出血

一些存在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阿司匹林,在这种情况下,长时间服用复方丹参片会让身体出血风险增加。

不同制剂的药物效果相同吗?

目前在临床上付方党参,除了片剂还有滴丸剂,但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制剂,它们所使用的成分药物相同,所起到的效果也相同都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所导致的不适症状,只是不同制剂在服用方面的剂量不同。

服用复方丹参片要注意什么?

一、不能和豆浆牛奶同服

由于复方丹参片里面含有丹参酮,而此物质在和豆浆牛奶结合时会形成不易溶解物质,会让药物效果大幅度下降。

二、禁止过量服用

一般指药物的常规用量是在每次3~4片每天不能超过三次,在服用时不要为了达到效果而增加药量,过量服用会让不适症状明显,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等。

总的来讲,复方丹参片在临床上使用很广泛,尤其是冠心病所导致的一系列心脏不适,但要注意它不能长期服用,会给身体带来伤害,而且要知道服用时需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才能让药物达到最佳效果,避免药物副作用伤害到身体。

(责任编辑: )

复方丹参片能长期服用吗

众人皆知,心绞痛是较为棘手的一种心脏疾病,易导致心力衰竭,严重的话还会直接威胁到生命,因此及时治愈心绞痛是非常重要的。临床上复方丹参片是……详细>>

胸痛不适来几片复方丹参片?这3大注意事项要了解!

复方丹参片一种常见的心血管药物,它主要用于冠心病所导致的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生活中患有冠心病的人并不少见,他们会长时间服用复方丹参片来预……详细>>

李嘉诚增资10亿扩大复方丹参片等中药生产

为了保证老百姓能够服用到安全放心高质量的复方丹参片等低价药,华人首富李嘉诚通过白云山和黄中药增资10亿元扩大复方丹参片、板蓝根等经典中药……详细>>

丹参片的副作用

丹参片的副作用都有哪些?丹参片虽然有活血化瘀之、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抗肿瘤、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功效,但是丹参片的副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长期服……详细>>

丹参片的功效与作用全析

丹参片有活血祛瘀,养血安神,凉血消肿的功效;且具有治疗月经不调,经闭痛经, 症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心绞痛等功效。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