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复方甘草片如何服用效果更佳?注意,不宜与这3类药同时服用!

2020-07-22 08:45:36      

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当肺部受到细菌或者病毒入侵以及身体存在呼吸道感染时,都会有咳嗽等相关症状。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咳嗽时会服用复方甘草片,它有强大的止咳化痰作用,但很多人服用复方甘草片时都是口服,导致效果不佳,其实复方甘草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是含服。

复方甘草片要如何服用效果更佳?

目前很多人在服用复方甘草片时所使用的方法是口服,但很多发现服用后效果并不佳,特别是在痰多或者干咳时,其实复方甘草片虽然能镇咳祛痰,但它正确方法并不是直接口服,而是口服后在口中融化,能达到更好的止咳效果。由于甘草片本身是一种粘膜保护剂药物,在进入口腔中被融化时粘膜会被覆盖上一层保护膜从而被有效保护,能降低咽喉部黏膜被刺激,进而达到止咳效果。

复方甘草片在服用时要注意什么?

一、过敏者禁用

对于甘草以及复方甘草片中的其他成分过敏的人都需要禁止,另外哺乳期妇女也要避免服用此药物,药物会通过乳汁让婴幼儿吸收,给婴幼儿身体带来伤害。

二、其他药物同时服用需咨询医生

在服用此药物时,药和其他药物搭配服用时去咨询医生,避免药物双重作用带来伤害。

三、不能长期服用

复方甘草片是不能长时间服用的,在服用药物3~7天后症状没有得到缓解,需及时就医。

复方甘草片不能和哪些药物同时服用?

一、降压药

和降压药同时服用,会让将压效果下降,反而让血压上升,复发甘草片中的甘草流浸膏会导致假性醛固酮,此物质会导致血压上升。

二、降糖药

不能和降糖药物同时服用,因为甘草片中的甘草霜在身体酶的作用下会分解成甘草次酸,这类药物属于糖皮质激素,身体堆积大量激素会让血糖上升。

三、水杨酸类药物

甘草片和水凉酸类药物同服会让胃酸分泌减少,导致肠胃被刺激而引发胃溃疡

温馨提示,复方甘草片虽然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也是有效的止咳药物,但在服用时要了解正确的服用方法才能得到最佳效果,另外在服用药物时要了解哪些药物不能同时服用,才能防止药物同时产生反应,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复方甘草片的用药禁忌

复方甘草片由于有良好的祛痰镇咳作用及价廉的特点,受到很多患者的亲睐,但此种药物是有禁忌的,服用时应多加注意。详细>>

阿奇霉素使用不规范当心致命!

阿奇霉素是一种属于大环内酯的抗生素,与红霉素等药物作用机理相同,也是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产生抑菌作用,其对革兰氏阳性及革兰氏阴性菌、厌……详细>>

甘草片用法用量有讲究

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因为其价格低廉,而且能快速起到止咳祛痰的效果。但如果使用不当则可能会出现副作用。详细>>

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

甘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滋润肺部的作用,日常也比较多用于治疗咳嗽痰多、止痛以及补脾。甘草虽然对于身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但是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详细>>

男性咳嗽慎服甘草片

大家都知道,甘草片可以治疗咳嗽。但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过量服用被用于医疗或食品添加剂的甘草,会对男性的性功能造成损害。研究者指出……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