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复方甘草片的用药禁忌

2014-05-13 22:23:19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甘草片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止咳的药物,这种药物由于有良好的祛痰镇咳作用及价廉的特点,受到很多患者的亲睐,但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多了解一些复方甘草片的相关知识,因为任何药物都是有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都是有禁忌的。
        复方甘草片是一种非常多见的镇咳药物,里面的成分有甘草硫浸膏、阿片、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是属于黏膜保护性的镇咳药物,对治疗没有并发症的干咳是非常有效的。
    在大家服用复方甘草片的时候,因为它非常的苦,所以很多人都无法含在口中,都是用水冲服,但是效果确是非常的差。甘草片里面的甘草硫浸膏是作用在具有炎症的咽喉黏膜,让其局部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到了刺激,最终就会起到镇咳的作用。因此采用吞服复方甘草片的方法不能很好地发挥出它原有的功效,含服甘草片才能发挥它最好的效果。
       复方甘草片里面是具有阿片的,而阿片是会让吃的人上瘾,所以当人们长时间服用这种药物时,就会出现快感,同时出现依赖性,当停止服用后就会出现打哈欠、出冷汗、流鼻涕、焦躁不安的现象,所以通常服用三到五天后就要停止,千万不可以长时间服用。
      此外,复方甘草片不宜与下列药物配伍使用:利尿剂,因为复方甘草片与速尿及噻嗪类利尿剂合用时,可发生药理拮抗作用及增加不良反应;降压药,长期应用复方甘草片,可由于水钠储留作用而引起血压升高,因而与降压药合用时,可发生拮抗作用,使降压药失去降压作用,或减低降压药的效力,因而高血压患者应回避使用,改用其他止咳药;降糖药,甘草具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可致血糖升高,因而可减低胰岛素、甲苯磺丁脲、苯乙双胍等降糖药的疗效,影响糖尿病的治疗,甚至加重患者病情;水杨酸类,有学者认为复方甘草片与水杨酸及保泰松类药物合用时,可增加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并可诱发或加重消化道溃疡。
       为了更好地发挥复方甘草片的作用,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复方甘草片的时候应注意上面提到的这些禁忌,这样才能发挥出药物的最佳功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甘草片止咳含化效果最佳

很多人采用口服复方甘草片的方法来镇咳祛痰,但有时服用后效果并不理想。若改口服为含化,则效果会好很多。详细>>

甘草片用法用量有讲究

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因为其价格低廉,而且能快速起到止咳祛痰的效果。但如果使用不当则可能会出现副作用。详细>>

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

甘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滋润肺部的作用,日常也比较多用于治疗咳嗽痰多、止痛以及补脾。甘草虽然对于身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但是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详细>>

男性咳嗽慎服甘草片

大家都知道,甘草片可以治疗咳嗽。但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过量服用被用于医疗或食品添加剂的甘草,会对男性的性功能造成损害。研究者指出……详细>>

复方甘草浙贝氯化铵片(康恩贝刻停)

【生产厂商】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