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

2016-09-28 22:35: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甘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滋润肺部的作用,日常也比较多用于治疗咳嗽痰多、止痛以及补脾。甘草虽然对于身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但是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长期服用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水肿的情况,所以日常服用甘草片一定要科学。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来了解下吧!

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

甘草在我国古代就已经开始使用了,中医对于甘草的功效也进行了深入研究。老中医告诉我们,甘草具有很好的止痛以及解毒、清热、益气、止咳、祛痰等作用,同时调和诸药的功效也是非常明显的。所以说,日常服用甘草可以很好的治疗身体倦怠、腹部以及四肢疼痛痉挛的情况,同时咳嗽痰多、脾胃虚弱还有心慌气短都可以服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甘草味甜,所以大量的独用会导致身体出现滋腻的情况,长期服用容易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导致身体内热,还有咳嗽痰多的情况。

甘草片常见的服用方法就是泡水服用,他能够更好的扩大甘草本身的功效。除了直接冲泡甘草片之外,也可以和翻炒过的决明子、枸杞子以及白菊花按照一比一比一的药量进行冲泡,然后代替茶水饮用,具有很好的保护双眼以及提神的作用;另外,也可以和红枣、麦芽等一起冲泡,具有很好的养生作用。如果想要获得最大的效果,那么甘草片泡水喝最好当日冲泡当日喝完,避免甘草片等这些中药裸露时间过长出现氧化的情况,严重影响药效。

中医方面认为甘草的主要作用就是补中益气,能够很好的治疗身体亏损、元阳不足以及脾气虚弱的情况。可以将甘草片和人参、黄芪等一起混合熬煮,制作成为补中益气汤还有升阳益胃汤等。另外,甘草还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能够很好的治疗各种热度、溃疡以及痤疮等毛病。

因为甘草味甘甜,所以现代生活也更多的用作于制作糖果。甘草所制作出来的糖果,不仅味道甘甜,同时也不容易出现上火的情况,对于身体也有多种补益作用,是很多妈妈们给孩子购买糖果的第一选择。不过也需要注意的是,甘草片制作出来的糖果虽好,但是也不能够让孩子多次,否则太多余甜腻的食物含有的热量都是比较高的,囤积在身体中容易出现肥胖的情况,并且甜腻的食物容易导致痰多的问题出现。除此之外,甘草片也是具有少量毒副作用的,大量并且长期的服用,很容易出现身体水肿等毛病。

现代医学中,使用甘草片更多的是用于治疗呼吸困难的情况,常见的就有肺结核、过敏、感冒以及支气管炎等,这是因为甘草具有祛痰的作用,能够有效的保障呼吸顺畅。甘草片广泛的应用在现代的咳嗽糖浆中,他能够很好的溶解粘液。除此之外,这种中药材对于口腔还有胃溃疡也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甚至于甘草还被认为具有治疗便秘的作用,能够作为抗病毒药物治疗各种炎症以及疱疹。

医生还告诉我们,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还包括治疗回肠炎。因为他能够对于肠易激综合征有一定的效果,并且抑制肠胃出现痉挛的情况。在传统的中医中,甘草片还用于治疗癌症,现代研究发现,甘草能够有效的预防心脏病,并且对于胆固醇也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甘草中含有大量的异黄酮,这就说明甘草进入身体之后能够有效的刺激雌激素或者是抗雌激素的分泌。所以,在女性绝经或者是月经来临之前可以服用,能够有效的减少月经前综合症,同时对于一些女性绝经之前身体出现的不适应情况也能够很好的治疗。

另外,甘草片能够有效的防止血液中的钾元素超出正常水平,如果血液中钾元素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导致身体出现心律失常的情况。而心率十场容易导致心脏骤然停止跳动,甚至出现死亡的情况。所以,我们并不建议大家大剂量的服用甘草,或者是将甘草泡水喝,因为他会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安全。

另外,日常适量的将甘草片泡水喝,还能够提高的增强记忆力以及认知能力。除此之外,甘草中所含有的复方甘草酸苷能够很好的治疗各种类型的肝炎。最新的研究还表明,甘草能够有效的治疗艾滋病,对于抑制艾滋病毒的复制以及林身体出现干扰素效果都很不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片用法用量有讲究

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因为其价格低廉,而且能快速起到止咳祛痰的效果。但如果使用不当则可能会出现副作用。详细>>

男性咳嗽慎服甘草片

大家都知道,甘草片可以治疗咳嗽。但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过量服用被用于医疗或食品添加剂的甘草,会对男性的性功能造成损害。研究者指出……详细>>

复方甘草片的用药禁忌

复方甘草片由于有良好的祛痰镇咳作用及价廉的特点,受到很多患者的亲睐,但此种药物是有禁忌的,服用时应多加注意。详细>>

柠檬片泡水喝的功效

很多mm喜欢把鲜柠檬切片泡水喝,那么,你知道鲜柠檬片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吗?详细>>

复方甘草片止咳含化效果最佳

很多人采用口服复方甘草片的方法来镇咳祛痰,但有时服用后效果并不理想。若改口服为含化,则效果会好很多。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