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一生病就输液?输液对身体有哪些危害你了解吗?

2020-05-26 07:19:04      

很多人认为输液好的快,即使感冒发烧也会立即去医院输液。但输液一次会对身体带来很大伤害,如降低人们的免疫力、增加心脏负担和感染风险等,一起来了解一下。

输液一次会带来哪些危害?

1、增加身体感染的几率

在身体表面和体内有大量细菌,就如同胃肠道中的有益菌,能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健康情况下,菌群之间保持平衡性。输液的话会导致细菌菌群失调,导致细菌产生耐药性。体内有可能会出现超级细菌,此细菌能力强,一般药物对其没有任何作用,增加以后治疗疾病的难度。

2、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

静脉输液产生药物不良反应的几率比较高,常见的反应有皮肤瘙痒红疹、持续性发热以及皮肤肿胀等过敏反应,甚至可能出现休克或死亡。

3、降低免疫力

药物和液体进入身体后,通过肝脏代谢和肾脏排出体外,若总是输液的话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影响肝肾功能,同时也会降低免疫功能,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入侵。

4、引起心脏衰竭

输液时若药液浓度过稠或过稀,进入身体后都会破坏电解质平衡。另外输液速度过快或输入太多药液的话也会引起高血压、肺水肿或心脏衰竭。若针管内的药液中会有血凝块或气泡,可能会堵塞血管,导致心脏骤停

如何安全输液?

必须选择正规医院或诊所就医,由医生决定到底该不该输液。对于血糖控制不好,年纪较大,以及免疫功能差的患者,更要慎重对待输液。输液过程中必须重视输液环境,做到菌操作,减少输液微粒污染,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因此患者不能在家自行输液。输液时要减少合用药物的数量,避免药物配伍不当带来毒副作用,若是中药注射剂,应合理安排输液顺序。

温馨提示

不要一生病就输液,也不能听信网络谣传,盲目输入葡萄糖来补身体或输消炎药预防感染,其实这是对输液的错误理解。静脉输液和口服药物的最终效果是一致的,患者胃肠道功能正常时不能随意要求输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输液的方法 输液的危害 输液

输液时注意别四处走动

输液是指由静脉滴注输入体内的大剂量(一次给药在100ml以上)注射液。这类注射液通常包装在玻璃或塑料的输液瓶或袋中,不含防腐剂或抑菌剂。……详细>>

输液速度快慢有讲究

很多药物不能随意调快,否则会出现以下不良后果。详细>>

儿童能否服用蛇胆川贝液呢?

儿童感冒发烧往往容易引起咳嗽,咳嗽如果一直无法缓解的话,则可能导致肺炎,这对于小孩子的成长和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应及时治疗咳嗽。蛇胆川……详细>>

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跟蛇胆川贝液哪个好

小儿是很容易出现咳嗽,感冒等现象的,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很容易感染成肺炎,这对于健康非常的不利,而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跟蛇胆川贝液都是家庭……详细>>

钟南山:欢迎政府对食品药品一管到底

3月10日,国务院宣布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职责是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全……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