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什么时候需要输液?医生没来得及告诉你的这些“内情”

2017-03-20 11:48:12      家庭医生在线

万物复苏的春季,致病菌也跟着活跃起来。加上天气多变,疾病很容易找上门,有些病甚至需要输液治疗。可是在输液过程中,很多人不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殊不知这样会给自己埋下健康隐患。

三种情况判断是否输液

第一是根据病情的需要,急症、重症该输液就输液。比如说发烧,体温超过39℃甚至40℃,就应该选择输液,因腹泻、呕吐、出血等严重脱水或休克的患者,需要通过输液达到纠正水和电解质失调、维持酸碱平衡、增加循环血量,维持血压等目的。

第二是根据药物性质,有些药不能肌内注射,所以只能用静脉注射的方式。比如治疗肿瘤的化疗药物,有些会导致组织溃疡、坏死,因此必须中心静脉给药;比如脂肪乳等“营养药”,因为给药量很大,不可能通过肌内注射实现,补液也是如此;还有临床上常用的维生素C,刺激性也较大,会腐蚀肌肉,一般会采用静脉注射。

第三是根据患者的病情,比如对于昏迷的病人,无法口服药品,因此只能采用静脉注射。

只有3种情况才真正需要输液:

1、吞咽困难

2、严重吸收障碍(如呕吐、严重腹泻等)

3、病情危重,发展迅速,药物在组织中宜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的情况

别轻易在家输液

换季时,是发烧感冒的高峰期,大医院的输液室,往往挤得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如果是常规疾病需要输液,直接去社区医院,或者在大医院开药,去社区医院输液即可。毕竟大医院人多而杂,患者不能马上被安置,交叉感染几率大,且护士的照看也容易出现盲区。

毕竟输液也属于有创治疗,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输液反应,比如过敏等。万一出现状况,家属根本没有条件进行应急或抢救。有些药物有迟发性的过敏反应,如果不方便去大医院,可以到附近的社区医疗机构输液,最好不要在家擅自操作。

宝宝输液,这三件事不可任性

1、输液过程中患儿不可到处走。更不可在室外走动或逗留,或将患儿抱回家,否则会受到污染引起输液反应,或发生其他意外时不能够及 时治疗。

2、输液的速度不可擅自调整。有些性急的家长为赶时间,擅自调整输液的速度,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因为医护人员根据患儿的病情调节输 液的速度,如果输液速度过快会对患儿的心肺加重负担,引起心衰、肺水肿,或者局部不适;但是也不可以过慢,不然会延误治疗,使药效降低 。比如常用的药物葡萄糖酸钙,如果过快的输液会发生心率改变,若渗出血管则强烈刺激皮肤,甚至造成皮肤坏死。

3、输液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家长要仔细观察穿刺部位及全身情况。比如穿刺部位皮肤颜色是否正常,局部是否肿胀,输液管有无反折 被压等。全身情况要看有无面色苍白或潮红,有无寒战,有无表情发呆、双目凝视、呼吸急促或过缓,有无发热等。如发现异常现象,家长要 及时向医生、护士反映,以便给予相应处理。

4、避免碰掉输液针。小儿输液漏针常常是家长疏忽,触碰或是牵拉针柄造成的,有时也会由小儿抓扯造成。所以在患儿输液时应注意:哺乳或搂抱时,将患儿抱在注射部位的对侧,以免家长的身体碰到针头,不要用任何物品触及针柄处;患儿哭闹时,家长可用手固定输液管,防止摆动时牵拉到针柄而引起渗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输液 输液方法 输液

输液药物过敏有哪些症状?

输液反应包括发热反应,系静脉输液时由致热源、药物、杂质、药液温度过低、药液浓度过高及输液速度过快等因素引起。发热反应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详细>>

一生病就打吊瓶?输液对人体有5大危害

一年四季谁没个感冒,据说感冒的痊愈周期是7天,一到7天自然就没事了。但是有些患者难忍痛苦时就会直接到医院输液。其实,输液并不是最好的治疗……详细>>

如果输液时空气进入了血管,病人会什么样?

众所周知输液时空气不能进入血管,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有可能引起急性心力衰竭或器官缺血,甚至导致脑梗或肺梗等。正常情况下输液时空气进入血管……详细>>

输液有害论微博热传 输液7大危害不得不防

“据中国安全注射联盟统计,我国每年因不安全注射导致死亡的人数在39万以上;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70%以上的输液为不必要的输液……”近日,……详细>>

必知输液4大弊端 三种情况判断是否需要输液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公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合理用药十大核心信息,其中一条“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