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输液速度快慢有讲究

2015-06-09 09:09:54      家庭医生在线

生病向来都不是件开心的事情,病到要躺在医院里输液更是令人心情烦闷。总盼着瓶子里的药液能快点输完,可有时液滴的速度又偏偏慢得像乌龟爬,看着教人着急。

不如,把它调快一些吧,赶快输完就完了。

不少人都曾有过这样的想法,觉得药物的用量没变,滴快一些和滴慢一些也差不了多少,何不让输液快快输完呢?

很多药物不能随意调快,否则会出现以下不良后果。

加重心脏负担:如果患者有心脏或肺部疾病,输液速度不宜过快。滴速过快可以引起血容量过多,加重心脏负荷,引发心衰或肺水肿。氯化钾静滴速度过快不仅会 引起局部疼痛,还可引起高钾血症,表现为四肢无力呼吸困难心律失常甚至心脏停搏导致死亡。硝普钠、硝酸甘油等药物在滴注时速度过快可使血压急剧下降, 短时间内出现低血压及休克等症状。

局部刺激,引起静脉炎:如果输液速度很快,药物在输液局部和全身血液中的浓度都会一下子升得很高,很多种药物对血管有刺激性,并且在高浓度下更容易发生静脉炎等副作用,如红霉素等。

过敏反应:万古霉素滴速过快会发生红斑样或荨麻疹样皮肤过敏反应,俗称红人综合征。

肾功能损害:庆大霉素等输注过快会增加其肾毒性,引起肾功能损伤。

代谢异常:输注氨基酸、脂肪乳等营养药过快,可引起面红、发热、恶心、呕吐、心悸、胸闷等不适。

当然,滴注速度也不是越慢越好,有的药品输液速度过慢不能发挥疗效,还可能发生过敏,例如白蛋白、抗菌药等。抢救脱水严重或失血过多的休克病人应快速补液,例如治疗患者颅内压增高时,甘露醇滴速过慢则起不到降颅压的效果。

其实,输液是一项非常严格、非常专业的技术,需要由具有专业技能的医护人员来完成。尤其是输液的速度,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所以患者不要擅自调整。一般来说,患者的输液速度应由以下情况来决定:

1、患者的年龄。一般情况下,一个健康的成年人其输液的速度应为每分钟40~60滴。而儿童、老年人的输液速度应减慢,其中儿童的输液速度应为每分钟20~40滴,老年人的输液速度不应超过每分钟40滴。

2、患者的病情。患有心脏病或肺部疾病的患者,其输液的速度应减慢,一般应为每分钟30~40滴。此类患者输液的速度若过快,容易引起心衰或肺水肿等不良反应。

3、所用药物的种类。在临床上,有很多药物的滴注速度是需要严格控制的。例如前面提到的硝酸甘油。此药在正常浓度下,其滴注的速度应为每分钟8~15滴。若滴注的速度过快,可引起搏动性头痛、颜面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快、昏厥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中药伤肝,预防有三关?

  有人认为,中药完全无毒副作用,还有厂家以“纯天然药物,绝对无毒副作用”等广告语作为卖点宣传中药保健品。但也有人认为,中药的毒性很大,……详细>>

便秘还有虚实之分?怎么用药才好?

便秘是多种疾病均可引起的一种常见症状,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等。对于便秘,很多患者……详细>>

冠心病随意停药有什么危害?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冠心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可危及患者生命安全,此外,如冠心病得不到控制,还可引起……详细>>

乙肝用拉米夫定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拉米夫定是一种常用于治疗乙肝的药物之一,但如今乙肝患者初次接受治疗时使用拉米夫定需慎重选择,这是为什么?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