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用贴膏药吗?

2013-04-07 08:49:4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量绝对或相对不足而导致血糖过高,出现糖尿,进而引起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发生率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报告显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并发症。可见,糖尿病最可怕之处在于其引起的并发症。

  除了定时吃药并时刻留意自己的血糖之外,生活中还有一些小细节值得糖友们留心的。说到糖友的注意事项,90%的人都只会想到饮食注意之类的。当然,控制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但其实除了“内服”习惯外,一些外敷技巧也是很重要的。因为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是相对较弱的,无论是五脏六腑还是四肢皮肤都需要患者加倍呵护。

  不少个案都告诉我们,糖尿病患者是不适宜使用贴膏药、创可贴甚至是胶布等黏连在人体皮肤上的药物的。因为大多数的胶布透气性都比较差,而且紧贴患者皮肤时很可能引起血液循环受阻,贴久了还会出现皮肤发白变软。对免疫力弱且微循环功能差的糖友而言,受阻程度会进一步加重,有时甚至会导致皮肤坏死或出现继发感染等不良后果。那么,该如何避免或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呢?以下有几点需要患者们注意的:

  1.出现腰颈背痛、肌肉拉伤时,尽量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用药,用药前也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慎防不良反应。

  2.处理诸如擦伤、切伤等日常小伤口时,要保持好消毒完的创面清洁,如需包扎应选用透气性好的包扎材料(如纱布),以确保血液循环通畅。

  3.若皮肤出现红肿、疼痛甚至溃烂等异常时,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总而言之,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治疗中的每一个注意点,糖友们都应谨慎留心,只有这样,才能尽量降低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才能真正保障到自己。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贴膏药要注意什么

如果你选择看中医,有时候中医会让你贴膏药,特别是跌打损伤类的疾病,贴膏药看起来很简单,但是也是需要注意的,掌握正确的贴膏药方法才能不损伤……详细>>

贴膏药要掌握正确方法,这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很多人肌肉骨骼酸痛时会贴膏药。虽然贴膏药很简单而且副作用小,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贴膏药方式才能提高其药效,避免皮肤受损。详细>>

贴膏药注意事项

膏药是贴在皮肤上,因此,在贴膏药前要先要贴的皮肤擦赶紧,时间也不能太久,孕妇也不能乱贴膏药,下面我们来看看贴膏药注意事项。详细>>

贴膏药前注意先刮毛

风湿性疾病是一类侵犯多种组织多系统和内脏器官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治疗的方法主要包括药物,理疗,休息及锻练,矫形及手术。其中不少用于风湿性……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通过对血糖、尿糖等的检测,若检测结果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7.0毫摩尔/升,和/或,餐后两小时血糖大……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