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什么时候吃药好?带你揭秘这几种药物的最佳用药时间

2020-02-24 09:10:50      

生活中常见的药物是安排在饭后吃,这样能减少药物对胃黏膜带来的损伤。但并不是所有的药物都安排在饭后,若想发挥其药效应该保证用药安全,同时要了解药物发挥药效的最佳服用时间,可以来看一看不同药物的最佳服用时间。

什么时候吃药最好?

1、5点吃心衰药

心衰容易发生在夜间和凌晨,所以凌晨5点吃强心药,能让药效发挥到最大限度。把握好用药剂量,适当减量,能防止因为药物过量而引起中毒

2、6点吃胰岛素药物

6点身体对胰岛素很敏感,服用促胰岛素的药物,能让自身分泌更多胰岛素,葡萄糖尽快被细胞所利用,帮助降低血糖。6点用药还能达到最小剂量和最佳疗效,同时带来的毒副作用小。

3、7点吃降血压和抗过敏药物

一般早晨7点是血压的高峰期,可以吃降压药物,能降低血压。7点左右服用抗过敏药物,药效维持时间能长达17个小时。如果晚上服用的话,药效维持时间短。

4、10点吃消炎药

上午10点是吃消炎药的黄金时间,因为此时用药血液中药物浓度高。一般上午10点用半合成青霉素效果好。

5、12点吃关节炎药

骨关节炎疼痛的感受力,夜晚比白天明显。用消炎镇痛药物的最佳时间是确保身体感觉最疼痛的时候,一般消炎镇痛药物需要7~8个小时时间才能发挥最大功效,所以说12点吃治疗骨关节炎的药物。

6、15点吃平喘药

因为受到生物钟影响,到了晚上能自动减少激素分泌,气管宽度缩小,所以在夜间哮喘症状会加重。经过研究发现下午3:00~4:00吸入类固醇,能防止凌晨哮喘发作。

7、16点吃感冒

一般16点是高烧和其他普通感冒症状的发作高峰期,吃感冒药的时间尽量安排在16点。

8、20点吃补血药

20点服用补血剂如葡萄糖酸铁和硫酸亚铁是最好的时期,因为吸收率高而且能延长期疗效。

9、21点吃降胆固醇药物

一般胆固醇会在夜间合成,所以吃降胆固醇的药物可以安排在21点,能减少胆固醇合成。

10、22点吃治胃溃疡

胃酸一般到夜间分泌比较旺盛,22点吃治疗胃溃疡的药物,能延长药物排空时间,可中和更多胃酸,能减轻胃部炎症和胃溃疡引起的疼痛。

温馨提示

每种药物都有最佳的服用时间,但服用前后一个小时不能喝浓茶或浓咖啡,以免影响药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的最佳时间 用药时间 吃药

吃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也要注意服用时间,不同的中药服用最佳时间也不同,那么,什么时候喝中药效果最好?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感冒药要吃多久?

寒风飕飕,门诊中因感冒就医的人群大增。很多人在感冒初期时,往往先选择自我药疗。但是,通常有个疑问就是:感冒药要吃多久就可以停药了?感冒症……详细>>

药到底该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这5种药物最好是饭前吃!

在使用药物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药物究竟该在饭前还是饭后服用,这对于药物的效果有着巨大的影响。在饭前服用的药物一般都是不会对消……详细>>

艾条灸的最佳时间

艾灸是中医五大主流疗法中唯一具有物理和药理综合疗效的学科,是古今公认的补充阳气最有效的方法。艾灸养生不只是调养身体,养心更是关键。艾灸这……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