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药什么时候吃好?这5个服药最佳时间你记住了吗!

2021-02-26 08:36:18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治疗疾病的方式越来越多,不仅仅西药可以治疗疾病,现在选择中药治疗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一些慢性疾病,并且比较难以彻底治愈的疾病,很多人都会选择服用中药的方法。中药相对于西药来说,治疗起来虽然比较慢,但是中药的副作用很少。副作用虽然少,但是服用中药也是有很多讲究的,尤其是对于重要的服用时间。服用时间不当,治疗效果也不是很好。不同类型的中药有不同的服用时间。

那么中药都有哪些恰当的服药时间?

1、饭前服用

一些中药也是要在饭前服用的,通常这类药物是治疗肠道内疾病的药物。治疗肠胃的药物,因为主要是用于肠道与胃部,因此最好像空腹的状态下服用中药,这样才可以更好地促进药物的吸收。药物可以直接与胃肠道接触,快快的到达胃肠道,从而发挥药效。

2、饭后服用

对于一些患有咳嗽、胸闷等心肺疾病的患者,服用中药的时候最好在饭后服用,通常是在饭后半小时左右。因为这类药物中有一些是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的,在饭后服用可以减少对胃肠道的损害。对于一些有一定毒性的中药,最好也是在饭后服用,防止药物吸收太快而产生太明显的副作用。

3、餐间服用

一些药物是比较适合两顿饭之间服用,这类药物通常是治疗脾胃的药物。这类药物在餐间服用可以减少食物对药物产生的影响,也可以避免药物吸收太快而产生一些不适应,在更好的发挥药效的同时,可以减少一些副作用。

4、睡前服用

对于一些失眠、心情烦躁、心脾气虚的患者,服用药物的种类通常也是镇静安神补气类的药物,这些药物比较适合在睡觉前服用。这样可以充分发挥药效,再休息之前服用这些药物才可以达到镇静安神助睡眠的作用。因为中药讲究升降浮沉,所以不同的药物在服用之后也要注意睡觉的姿势。

5、隔夜服用

中药当中一些滋补类的汤药比较适合在第二天早上空腹状态下服用,这样可以更好地吸收,达到滋补的作用。一些泻下药物也适合在第二天早上服用,这样可以直接刺激到肠道黏膜,促进肠蠕动,从儿促进排便。

关于中药的服用时间还是很有讲究的,虽然重要不会引起多大的不适感,但是只有把握正确的服药时间,才可以更好的发挥药效,治疗相应的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中药的最佳时间 中药用药时间 中药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吃中药饭前好还是饭后好呢?对于吃中药最佳时间,有不同的说法。针对这个问题,小编帮您解答,希望能帮助……详细>>

喝中药也要讲究时间?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详细>>

哪些中药能用酒服?吃中药的最佳时间

哪些中药能用酒服呢?吃中药是有很多讲究的,需要注意时间和服用的方法,这样才能够发挥药效。你有没有听说过用酒服中药呢?有3种中药是可以用酒……详细>>

中药什么时间喝最好? 不同中药的服用时间点也不同!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现在人们越来越信奉于中药,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只要选择合适的服用时间,其药效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详细>>

服用中药的最佳时间是何时?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