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抗生素吃多了会怎么样?小心带来这6大危害

2020-02-23 07:34:44      

抗生素治疗细菌性感染病有奇效,随着抗生素的应用发展,很多人一患病会盲目用抗生素。但抗生素也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损伤,抗生素吃多了会怎么样。

抗生素吃多了会怎么样?

1、出现耐药性细菌

抗生素能杀死大部分的细菌,但会干扰微生物世界,微生物的竞争严重减少,让耐药菌得到一定的保护,若长时间使用抗生素的话,会让耐药性细菌增多,最后使用抗生素达不到任何治疗效果。

2、抗药性菌

有一部分细菌通过耐药性,没有被抗生素杀死。也有一部分细菌通过自身适应性进化,会分泌分解代谢抗生素酶的优良菌种,这种菌类会让抗生素分解或钝化,导致抗生病达不到治病效果。

3、引起过敏反应

生活中常见的抗生素有链霉素和青霉素等,用药时会产生过敏反应,如脸部红肿瘙痒,同时伴有呼吸困难休克。抗生素过敏和药物本身以及体质有关,所以在用抗生素前必须做皮试,只要没有出现过敏反应就能用抗生素。

4、二重感染

二重感染也就是使用抗生素过程中又出现了新的感染。在人们的呼吸道、口腔或肠道中有各种真菌和细菌,互相竞争和制约,维持微生态平衡。大量用抗生素后,能抑制敏感菌群,耐药菌群趁机繁殖,从而打破其平衡性,导致二次感染。二重感染会引起尿路感染、消道化和肺部感染。

5、毒性反应

抗生素或抗生素含有的杂质会导致身体发生病变,引起毒性反应,可影响神经系统、泌尿系统、血液和消化系统或肝脏和肾脏。特别是婴幼儿和孕妇大量用抗生素后带来的毒性反应更大。另外抗生素的疗程、所使用的剂量以及不同制剂、给药方式以及身体情况都影响毒性反应。

6、引起贫血

大量使用抗生素会抑制骨髓造血功能,抑制表现分为不可逆和可逆的。可逆是各类血细胞减少,尤其是粒细胞下降,这主要和使用的抗生素剂量以及疗程有关。一旦发现血细胞减少,应立即停药,大约几个星期后就能恢复造血功能。不可逆的伤害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具有很高的死亡率。

温馨提示

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生素,多种抗生素不能同时使用,以免产生耐药性。不能过量或剂量不足用抗生素,也不能频繁更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服抗生素后千万不能喝酒

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即使是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性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详细>>

把抗生素请出家庭药箱

详细>>

抗生素只有四种感冒才需要用

抗生素是不可以乱用的,不要什么感冒都采用抗生素来治疗。虽然抗生素的治愈速度很快,但是乱用是对人体非常不利的。那么有哪些感冒需要用到抗生素……详细>>

抗生素药物有哪些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家对抗生素的了解越来越多,从原来的滥用,到现在的坚决不用,似乎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其实抗生素没有那么可怕,……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