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把抗生素请出家庭药箱

2009-02-26 08:56: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近日,国家药监局对头孢拉定和阿昔洛韦发出的警示,而这两种药都属于人们平时比较常用的抗生素。专家提醒,使用抗生素决不能自作主张,一定要经由医生诊断后凭处方购买。 

    家庭药箱不要存 

    利君沙、先锋霉素、阿莫西林、环丙沙星、乙酞螺旋霉素……几乎每个家庭的小药箱里都能找 
到几样抗生素,一旦身体哪里有炎症就吃点儿。 

    不过医生提示,这种做法并不正确,服用抗生素必须得到医生许可。 

    据了解,由于抗生素一问世就显示出了惊人的杀菌消炎功效,所以在治疗各类炎症、呼吸道类疾病、各种感染的药物中,有大量的抗生素类药品。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魏建英表示,有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一有头疼脑热,或者是一般的突发疾病,根本没查清是否细菌感染,就先从家里翻出抗生素吃起来。而为了服用方便,很多人干脆把抗生素当作常用药储存在家庭小药箱里,随用随取。她提醒,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抗生素都是处方药,并不能由患者自己判断是否需要使用。为了保障用药安全,最好还是把药箱里的抗生素都“请”出去,等有病时去医院检查后再看适合吃什么药。或者在生病时带着家里有的抗生素去请教医生,得到医生批准后再服用,服用时还要注意药品的保质期和剂量要求。 

    没有处方不能买 

    目前药店都加强了对处方药的管理,像头孢拉定和阿昔洛韦这类处方药必须凭处方才能购买。不过,有的人偏偏喜欢钻个别药店管理中的“空子”,或是软磨硬泡非要售药员通融一下,还以为这样就占到了便宜,却不知这种做法埋下了用药不良反应的隐患。 

    上海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杜文民主任表示,对于抗生素的使用,一定要有明确的认识,那就是这类药物是处方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定不能自己随便去药店购买或在医院主观地要求医生开具。由于很多医院挂号难,一些人得了小病不愿意上医院,而是倾向于直接去药店买药解决,尤其是抗生素。这样虽然便利,但并不对症,反而可能会耽误治病。 

    服药不可凭经验 

    很多人吃抗生素全凭经验:上次扁桃腺发炎吃了某种抗生素,下次喉咙痛就继续买它。如此反复很可能形成滥用,并产生耐药性。 

    魏建英表示,究竟什么时候需要用到抗生素,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后再做决定,例如是否是细菌感染并达到相关指标(如果是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就不对症)、血象检查的结果是否提示需要使用抗生素。当检查出所感染的细菌只对某种抗生素敏感、只有这种抗生素才能治疗时,就是非用抗生素不可的时候了。 

    要提醒的是,抗生素全部都有其副作用,所以医生在决定给患者使用时,也是权衡过利弊的,确定了能治疗疾病的利益大过副作用等弊端,才会给患者开出抗生素。一般说来,青霉素类的抗生素相对安全,而其他的种类都不是很安全,所以患者也不要以为越强劲的抗生素治疗效果越好,而一味地要求医生用“猛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抗生素,也要皮试

详细>>

抗生素被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肺心病人勿滥用抗生素

肺心病,是指肺组织或肺动脉系统的原发病变,使肺动脉压力增高,右心负荷加重而造成右心室肥大,最后发生有心功能不全的一种继发性心脏病。详细>>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详细>>

  • 巨平

  • 李德荣

  • 肖永红

  • 郑定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