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老年人便秘该怎么用药?

2020-01-29 08:53:3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减少,同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据统计,便秘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呈现上升局势。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活动量减少、各种慢性疾病的影响、经常服用抑制肠蠕动的药物等,是诱发老年人便秘的主要原因。老年人便秘时,有时不得不求助于泻药。老年人使用泻药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以免发生意外。

一般禁用剧烈性或作用过强的腹泻药,即刺激性和动力性泻药,而应选用作用较为温和的泻药,如润滑性泻药液状石蜡或容积性泻药。老年人便秘应首选容积性泻药加适量的水,如甲基纤维素片,若这一方案效,则可以改用乳果糖。如果是排便费力或是直肠排空问题,应使用开塞露,一般早餐后使用,每日1次。临床上有一种叫做舒立通的复合性泻药,可每晚饭后半小时口服5克,加一杯白开水。此药作用温和,疗效确切,尤其适用于老年人。

尽量使用中成药通便剂,少用西药泻剂。最理想的治疗办法是除了润肠通便外,还需根据病因辨证施治,如气虚便秘,尚需健脾补气;肾虚便秘,还应温肾益精等。防止或避免使用引起便秘的药品,积极治疗全身性及肛周疾病。

不能长期应用助排便的药物,以免产生依赖性和耐药性,进一步加重便秘,最好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可练习每晨排便一次,即使无便意,亦可稍等,以形成条件反射。

在饮食上,药粥最为适宜。老年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下降,药粥即可补益牌胃,补充水分,又可润肠通便,如牵牛子粥、郁李仁粥、紫苏麻仁粥、柏子仁粥、决明子粥、桑仁粥等,可根据老年人体质情况辨证选择。

泻药的使用,必须与综合性防治措施相结合,包括合理膳食,多吃蔬菜及水果,注意补充膳食纤维,每天喝6~8杯温开水,尤其是每日晨起或饭前饮一杯温开水,可有效预防便秘。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及体力活动等,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快。积极治疗导致便秘的各种原发性疾病,尽可能减少或避免使用能导致便秘的各种药物,可有效地预防便秘的发生。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不同便秘类型如何用药

便秘仅是一种症状,不一定就是疾病。便秘是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太少,表现为大便干结,并感到排便费力、排出困难和排不干净。有些患者可……详细>>

便秘新药Linzess获中国批准

近日,便秘新药Linzess(linaclotide,利那洛肽)已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IB……详细>>

便秘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也叫做排便困难或者大便干结症。便秘通常是饮食问题或者是消化道疾病引发的症状,因此在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相应的药物……详细>>

服用麻仁丸可以治疗便秘的吗

便秘多是因为日常饮食不均衡和生活习惯不好所致,如今越来越多人的有便秘,一旦发生长期的便秘,对人的危害就比较大了,在出现便秘之后,应该引起……详细>>

酚酞片如何治疗便秘

便秘有功能性便秘与器质性便秘两种类型,生活中常见的便秘属于功能性便秘,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锻炼等因素造成的。便秘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