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不同便秘类型如何用药

2019-04-02 08:55:5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仅是一种症状,不一定就是疾病。便秘是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太少,表现为大便干结,并感到排便费力、排出困难和排不干净。有些患者可能同时出现下腹部膨胀感、腹痛、恶心、食欲减退、口臭、口苦、全身无力、头晕、头痛等感觉。治疗便秘常用缓泻药,包括容积性、刺激性、润滑性和膨胀性泻药,应用 宜按便秘的类型来选用。

1、慢性功能性便秘

功能性便秘由于食物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形不成适量的粪便,或由于长期从事坐位工作,精神因素、生活规律改变或长途旅行等,未能及时排便,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饮水不足,造成粪便干结。可选服乳果糖或酚酞(果导)片,服后能显著降低粪块嵌塞的发生。

2、急性、慢性或习惯性便秘

可选比沙可啶(便塞停),通过与肠黏膜接触,刺激肠壁的感受神经末梢,引起肠反射性蠕动增强而导致排便,产生柔软而成形的粪便。

3、低张力性便秘

低张力性便秘常见于老年人、产妇,或由身体衰弱、肠麻痹、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并发神经病变引起肠肌肉张力降低及腹壁和膈肌无力。可使用甘油栓,能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大便,使粪便易于排出,其作用温和。或与山梨醇混合制成灌肠剂(开塞露),既有润滑作用,又可刺激直肠肠壁,反射性地引起排便,尤其适应于儿童及年老体弱者。

4、急性便秘

硫酸镁为容积性泻药,口服不易吸收,停留在肠腔内,使肠内容积的渗透压升高,阻止对肠腔内水分的吸收,同时将组织中的水分吸引到肠腔中来,使肠内容积增大,对肠壁产生刺激,反射性地增加肠蠕动而导泻。其作用强烈,排出大量水样便。既可单独使用,又可与山梨醇或甘油配伍。

5、痉挛性便秘

疫挛性病变主要为激惹综合征,肠功能紊乱或结肠痉挛。便秘常伴有腹痛、胀气及肠鸣音增加或亢进,以左腹部显著,进食后症状加重,排便或排气后缓解,便秘可与腹泻交替。可选聚乙二醇4000粉分(福松),服后易溶于水而形成黏性的胶浆,能润滑肠壁,软化大便和调节稠度,使粪便易于排出。不良反应少刺激性小。另同类药尚有羧甲基纤维素钠,易分散于水中形成黏性的胶状液体,可润滑肠壁,并吸收大量水分膨胀后刺激肠壁,引起便意,导致排便。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型 便秘

便秘怎么选中成药?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中医上的便秘,根据不同症状分类,可以选……详细>>

酚酞片如何治疗便秘

便秘有功能性便秘与器质性便秘两种类型,生活中常见的便秘属于功能性便秘,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锻炼等因素造成的。便秘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便秘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也叫做排便困难或者大便干结症。便秘通常是饮食问题或者是消化道疾病引发的症状,因此在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相应的药物……详细>>

便秘新药Linzess获中国批准

近日,便秘新药Linzess(linaclotide,利那洛肽)已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IB……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