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妊娠合并肺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肺炎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

孕产妇能用抗生素么?

2019-07-16 08:55:35      家庭医生在线

孕产妇的感染性疾病,都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是某些抗生素会对胎儿和母体造成一定影响,是不能使用的。这就需要清楚地区分哪些抗生素是适合孕妇服用的,哪些抗生素是对孕妇有一定伤害的。要了解这部分内容,就必须要熟悉FDA关于孕产妇用药的分级标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根据药物对胎儿的致畸情况,将药物对胎儿的危害等级分为A、B、C、D、X5个级别。

1、青霉素类:为B类药,毒性小,是对孕妇最安全的抗感染药物,包括广谱青霉素如氨苄西林、哌拉西林、美洛西林等其它β-内酰胺制剂。

2、头孢菌素类:B类药。此类药可通过胎盘,但目前此类药致畸的报道,在孕期血桨半衰期较非孕期短,孕期可用。

3、大环内酯类:多为B类,不宜通过胎盘。可用于青霉素过敏者和衣原体、支原体感染者。

4、氨基糖苷类:属于D类或C类药物,此类药物易通过胎盘,脐血药物浓度明显升高,对孕妇及胎儿有一定危害,孕期禁用或慎用。

5、四环素类:多为D类,此类药容易通过胎盘和进入乳汁,为致畸药。四环素荧光物质可沉积于牙釉质及胎儿骨骼,影响胎儿牙釉质及体格发育,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当孕妇肾功能不全时,可致孕妇急性脂肪肝,孕期禁用。此类药物在乳汁中浓度较高,哺乳期需权衡利弊使用或暂停哺乳。

6、氯霉素:可通过胎盘并进入乳汁,对骨髓有抑制作用,用于早产儿可引起“灰婴综合征”。孕期和哺乳期禁用。

7、喹诺酮类:多为C类药,包括吡哌酸氟哌酸、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司帕沙星等等。此类药物作用机制为抑制细菌DNA螺旋酶,此类药物对骨和软骨有很强的亲和力,可引起动物不可逆的关节病,或影响胎儿软骨发育,孕期禁用。

8、磺胺类:多为C类,本类药物易通过胎盘,动物实验有致畸作用,但人类无报道。孕晚期应用可使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溶血性贫血。同时还可竞争性抑制胆红素与白蛋白的结合,引起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孕期慎用,分娩前禁用。

9、洁霉素类:包括洁霉素、克林霉素等,为B类药。可通过胎盘并进入乳汁,无对胚胎不良影响的纪录,相对安全。

10、甲硝唑:现在为B类,过去分类为C类。有报道1700例早孕妇女应用后并未增加畸胎率,近来FDA已将其列为B类药。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

抗生素滥用,全球之痛

研究发现,服用抗生素的小猪比不吃抗生素的小猪能节省大约三分之一的饲料。不过,给家禽家畜服用过量抗生素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家禽家畜体内培养出……详细>>

把抗生素请出家庭药箱

详细>>

抗生素只有四种感冒才需要用

抗生素是不可以乱用的,不要什么感冒都采用抗生素来治疗。虽然抗生素的治愈速度很快,但是乱用是对人体非常不利的。那么有哪些感冒需要用到抗生素……详细>>

治湿疹可以适度用抗生素

冬末春初,空气干燥,是湿疹的高发期。许多感染性湿疹的发生可能与皮肤局部原发的微生物寄生有关,也叫做感染性湿疹。这时就需要用抗生素治疗了。……详细>>

中国最严限制抗生素临床应用管理办法施行

为解决目前日益严重的滥用抗生素的问题,8月1号,被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该文件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