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手部肌腱损伤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鞘膜积液软组织损伤梨状肌综合征钙化性肌腱炎屈指肌腱损伤

叩诊锤可以用来判断哪种疾病?

2019-05-28 08:54:1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一切活动,从最原始的到最高级的,都是神经系统反射的结果,神经反射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本方式。一旦神经系统有毛病时,就会出现病理反射。叩诊锤就是医生用以检查神经肌肉异常反射情况的器械。多以一块橡皮和一根木质或金属的柄构成,使用时以橡皮端轻轻叩击有关部位,以观察神经肌肉的反射。

病理反射是指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损害时才发生的异常反射。医生手持的橡皮锤,正是用来检查患者的异常反射情况的。比如在检查患者的膝反射时,让患者处于坐位,双脚悬空放松,医生用叩诊锤叩击膝部。

正常人会引起股四头肌收缩,小腿上举。这个反射称膝腱反射。膝腱反射的中枢在脊髓,因此,这一项检查不是检查膝部有没有病,而是检查脊髓反射中枢的膝反射是否正常。

肱二头肌腱反射、肱三头肌腱反射、桡骨膜反射、跟腱反射等,和膝反射一样,都是肌腱反射。正常情况下,肌腱反射是受高级神经系统的反馈和抑制的,所以接受叩击的手臂、腿和脚的肌肉不会产生过强或过弱的收缩,而且两侧反射的检查结果基本上应一致。

若肱二头肌反射异常说明反射弧有损伤,常见的症状有手臂肌肉拉伤,手臂肌肉萎缩,手内肌萎缩,伸臂握手疼痛,手部功能完全丧失等。

一侧膝腱反射减弱,可能是传出神经或脊髓神经根有病变;酒精中毒性神经炎,则多见有膝腱反射消失;脊髓横断挫伤(脊髓休克)时,由于脊髓失去高一级中枢神经的管理,会表现出一时性的反射全然消失。而脑血管病变时,由于大脑皮质丧失了对脊髓的控制,脊髓处于放任状态,就会出现肌腱反射亢进。

跟腱反射极度亢进时常伴有踝阵挛,提示有锥体束病变,当坐骨神经受损、腰椎间盘脱出、坐骨神经炎、胫神经麻痹时踝反射减弱或消失。

桡骨膜反射倒错的出现是由于主动肌瘫痪收缩力变小,刺激传入脊髓前角后发生扩散,同时引起拮抗肌的收缩;或由于主动肌的瘫痪,引起拮抗肌的牵张反射所致。相关症状有上颈髓区病变,颈髓完全性损伤,颈髓硬膜外病变,颈髓脱髓鞘性病变。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萎缩 坐骨神经炎 腰椎间盘脱出 叩诊锤

甲钴胺片可用来治疗什么病

甲钴胺片,生活中无论是皮肤病、妇科病、激素和内分泌功能调节还是糖尿病、神经系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几乎都可用到它。据了解,甲钴胺是一种内源……详细>>

大活络丸可以治疗多发性神经炎吗

多发性神经炎是一种神经障碍疾病,患上多发性神经炎,患者通常会刺痛、蚁走感等症状,病情发展到后期,会出现活动障碍、肌无力等,对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颈腰康胶囊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颈腰椎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发现情况后要及时的去正规的颈腰椎医院进行检查同时接受治疗,不可拖延病情,从而导致情况越来越严重。治疗颈腰椎病……详细>>

亮菌甲素片可以治疗什么疾病

患者使用药物前,需了解其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以及禁忌等,确保安全正确用药,那么亮菌甲素片可以治疗什么疾病?用法用量是怎样? 详细>>

婴幼儿可以用小儿咽扁颗粒吗

小儿咽扁颗粒的主要功能是清热利咽,解毒止痛。用于肺实热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咽炎,口舌糜烂,咳嗽痰盛,咽炎喉炎,扁桃体炎。由于一岁以……详细>>

  • 麻晓林

  • 李飞跃

  • 李中伟

  • 李占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