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甲钴胺片可用来治疗什么病

2014-06-30 10:16:04      家庭医生在线

甲钴胺片,生活中无论是皮肤病、妇科病、激素和内分泌功能调节还是糖尿病、神经系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几乎都可用到它。临床上常用于糖尿病性神经病的治疗。据了解,甲钴胺是一种内源性的辅酶B12,亦称维生素B12,临床上治疗范围广泛。那么,甲钴胺片具体适应什么病证?

糖尿病性神经病是糖尿病的代谢障碍及血管病变所致的周围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病变主要见于周围神经、后根,亦可见于兴奋髓后索及肌肉。常规检查应做:血糖、尿糖、尿酮体等检查及肌电图、神经传导速度测定等。

甲钴胺片为棕色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淡红色。甲钴胺片适用于糖尿病性神经障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各种神经炎神经痛,自律性神经障碍,CVA后遗症、脑外伤,巨幼红细胞贫血。

甲钴胺片(弥可保)是维生素B12(氰钻胺)的衍生物,在甲基转移过程中起辅助作用,参与卵磷脂和乙酰胆碱生物合成,前者是神经髓鞘重要组成部分,后者是神经传导的重要递质,故应用弥可保有利于DPN的修复。联合蚓激酶治疗更有效。

作为周围神经病变的治疗药物,甲钴胺片作用包括:促进核酸及蛋白的合成,促进轴索内轴流和轴索再生,使轴索的骨架蛋白输送正常化,提高蛋氨酸合成酶的活性,促进构成髓鞘的主要脂质卵磷脂的合成以及神经轴突传递和神经传递物质恢复。

但是,极少数人群服用甲钴胺片后会出现皮疹、腹泻、呕吐、恶心等不良反应,因此,医生建议,一旦发现对此药产生不良反应者,需马上停止服用,并且及时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钴胺有什么作用?可用于这5种疾病的治疗!

甲钴胺是临床中常见的一种营养神经的药物,这种药物与维生素b12有一定的联系,这是因为维生素b12在服用之后无法直接被吸收利用,需要转化为……详细>>

甲钴胺注射液可以治疗哪些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不一定造成危害,但长期血糖增高,大血管、微血管受损并危及心、脑、肾、周围神经、眼睛、足等。生活中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足……详细>>

什么是腺苷钴胺片

腺苷钴胺片主要用于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抗叶酸药引起的贫血。近十几年,也开始逐步用于多发性神经炎、神经根炎、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神经麻痹……详细>>

盐酸二甲双胍片如何降血糖?

由于遗传或环境的原因,糖尿病人数逐年增加,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一种严重疾病。目前关于糖尿病的治疗,临床上应用较广的药物就包括盐酸二……详细>>

糖尿病者可以服用呋塞米片吗?

呋塞米片有利于治疗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肾脏疾病等疾病,但不是任何人都适合服用呋塞米片。那么,糖尿病者可以服用呋塞米片吗?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